紀錄片陳果仁是誰 引熱烈討論【世界新聞網】

看著螢幕播放底特律華裔汽車繪圖師陳果仁,於1982年遭兩名白人汽車工人殺害事件的片段,台下觀眾也隨之氣憤與嘆息,這部由陳國材製作的「陳果仁是誰?(Vincent Chin?)」紀錄片,於3日受邀在第24屆全美族裔和高等教育年會中放映,引起觀眾熱烈討論,不少民眾談到難以想像當年少數族裔受到如此嚴重的歧視,陳國材則呼籲所有民眾記取教訓,看到任何有失公義的事件都應該挺身而出,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陳果仁是誰?」由曾為歐巴馬總統助選的媒體工作者陳國材製作,並於2009年發行,片中紀錄陳果仁於1982年6月23日在底特律市,被兩名白人汽車工人誤認為日裔,以球棒毆打致死,雖然兩名兇手認罪,但法官卻只判兇手3000元罰款與緩刑,造成全美亞裔不滿與抗議,更進一步引發全美亞裔串聯發起爭取人權運動,被視為亞裔人權發展史上的
重要里程碑。

紀錄片以詢問民眾是否知道陳果仁是誰為開場,陳國材指出陳果仁事件發生超過20年,年輕一輩幾乎都不知道這個影響亞裔人權的重要事件,因此他決定重拍陳果仁紀錄片,讓歷史能夠傳承下去,他也在片中訪問了凌志慧、謝漢蘭以及多位亞裔民權人士,解釋
陳果仁事件如何在過去20年來影響亞裔人權革命。

有民眾於觀賞影片後提問,指出近年來美國經濟不景氣,不少反移民的聲浪再起,是否可能再引發類似事件,此外也有人問及若陳果仁事件發生於現在,結果是否會截然不同,對此陳國材認為,只要美國經濟衰退,移民常常成為攻擊的目標,所以許多亞裔人權團體確實有所憂慮,不過經過陳果仁事件,亞裔已經更懂得如何團結合作,且亞裔的政治力量比起20多年前也有所提升,因此陳果仁事件若發生於現在,相信結果會不同。
陳國材呼籲亞裔社區應互相幫助,因為不同族裔爭取民權的經驗,都能夠提供其他族裔作為借鏡,他說:「所以無論你為了何種原因要爭取自身權益,站出來吧,勇敢去爭取,不要等悲劇發生了才行動。」

此紀錄片詳情可上網 www.vincentwhomovie.com查看,若有意在校園放映此紀錄片者,可透過電子郵件curtis@apaforprogress.org與陳國材聯絡。

【世界新聞網 2011/06/0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