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富豪安樂死 BBC全程轉播【中時】

英國廣播公司(BBC)將播放英國百萬富豪彼得.史曼特利(Peter Smedley)前往瑞士尋求安樂死的「自殺」過程。這是英國有線電視首次播出安樂死的紀錄片,引發相當爭議。
彼得.史曼特利家族擁有英國著名食品公司,他自己則是旅館業大享。二○一○年十二月十日,彼得死於瑞士,享年七十一歲,除了妻子隨侍在側外,沒有任何親友知道,他是到瑞士安樂死中心Dignitas自殺的。
彼得在一九九八年罹患運動神經細胞退化症,全身逐漸癱瘓。在BBC紀錄片《選擇死亡》(Choosing to Die)中,他在妻子和患有阿茲海默氏症、近年來全力推廣安樂死的英國作家帕爾契特(Terry Pratchett )陪伴下,喝下摻有毒藥的飲料死亡。
自殺前一刻,彼得坐臥沙發上,妻子克斯汀娜不斷輕撫他的手。他先喝下一些飲料後跟帕爾契特握手,祝福他有個「美好的人生」,「我知道,我有個好人生。」他接著一一向在場參與拍片的員工致謝。
安樂死中心的人員隨後詢問彼得:「你準備好了嗎?」他點頭,喝下他們遞上的另一杯摻有毒藥的飲料,逐漸昏迷死亡。
彼得死亡數天後,朋友們接獲他的親筆信,表示感激並珍惜他們之間的友誼和記憶。
彼得和妻子育有一名廿歲的女兒。朋友們表示,他是一個極度重視隱私的人,大家對他最後公開自己的自殺過程,莫不感到萬分意外,但這也顯示了他執意推動安樂死在英國合法化的決心。
【中國時報 2011/06/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