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玲電影展 女性角度看台灣【世界新聞】

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紐約表演藝術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簡稱LPA)共同舉辦的「台灣女性導演周美玲電影個展」,7日晚在LPA舉行開幕酒會,並放映周美玲執導的「搏浪」(Wave Breaker)當開幕片。

周美玲表示,能在紐約這個「令人感到很舒服的城市」舉辦個展感到很榮幸,希望藉由她帶有一點禁忌的同志題材影片來當「引子」,進一步達到另一層面的東西文化交流。

本次電影個展將放映周美玲五部作品,包括四部劇情片「搏浪」、「刺青」、「漂浪青春」、「豔光四射歌舞團」及一部紀錄片「私角落」。昨晚的開幕片「搏浪」是海外首映;2007年獲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又稱「同志電影的奧斯卡金像獎」的「刺青」為美國首映,更是備受矚目。

英文名字取為「Zero Chou」、很有個人風格的周美玲一向擅長以細膩手法表達敏感的性別、同志與罕見疾病等議題,她說:「能夠將工作與興趣結合,來創作電影是我最高興的一件事情,在台灣最難得的是創作一路上都很自由,什麼禁忌題材都可以碰,台灣電影的寬容度與包容性一直是台灣電影最珍貴的特色,也因為有這樣自由的創作環境,才造就台灣電影獨立特殊的風貌。」

協助策畫影展的經文處新聞組主任翁桂堂表示,行政院新聞局致力把台灣新生代導演推向國際舞台,本次影展籌備了兩年,希望藉由周美玲獨特的女性角度作品,來呈現台灣導演的多樣面貌。
紐約6月適逢同志大遊行,本次影展有三部同志電影,紐約觀眾可從中一窺台灣當代社會有關性別與邊緣族群的相關現象。為了加強與紐約電影界及女性從業人員之交流,周美玲也將赴「NewYork Women in Film & TV」及「Women Make Movies」等專業機構進行對話與討論。

周美玲電影個展場次為:9日下午6時半播放「刺青」,導演出席座談會;16日下午6時半播放「豔光四射歌舞團」;23日下午6時半播放「漂浪青春」;30日下午6時半播放「私角落」,均免費入場,在紐約表演藝術公共圖書館Dorothy and Lewis B. Cullman中心的Bruno Walter放映廳,地址曼哈坦Amsterdam大道111號,網站查詢:www.nypl.org/lpa。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