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電影院 記錄原鄉情 【中時】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推動的「部落電影院」,將於布農、泰雅、阿美等八個部落,巡迴放映十三部原住民主題紀錄片。太魯閣族導演楊明輝期許「部落電影院」能喚起原住民的自我認同,並希望年輕人能投身記錄自身文化的工作。


原文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指出,部落電影院集結老中青三代原住民導演的紀錄片,包括第一代的比令亞布、楊明輝和新一代的黃首鈞等,這些影片都有相當豐富的國內外參展經驗,且獲得各界相當高的評價,希望藉由巡迴放映,讓被記錄的族人看見被拍攝的自己。

「部落電影院」以「用靈魂呼吸」為主題規畫十三部影片,有《冰點》、《甘願做番》、《彩虹的故事》、《以影畫我族》、《金青山牧師》、《尋根的旅程》、《巴尼達的子民》、《想要有個家:城市邊緣部落》八部紀錄片;三部由原文會補助拍攝的《失落的海平線》、《Alis的心願》、《Illisin(動畫短片)》;及原文會「原住民新聞及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學員完成的《我不可能帥到永遠》、《隱匿的KAVALAN》。

睽違許久未拍片的資深導演楊明輝,以紀錄片《請給我一份工作》道出原住民失業問題,新作《金青山牧師》記錄金青山如何透過傳教、母語教育推廣原民文化。楊明輝希冀透過自己的拋磚引玉,喚起部落年輕人投身紀錄片工作,「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沒有年輕人願意投身記錄部落的行列」,「雖然《賽德克.巴萊》震撼了我,但我們不能老是依賴別人幫我們寫歷史。」部落電影院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二月四日巡迴放映。

【中國時報  2011/11/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