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耗時4年拍紀錄片曝光養熊業亂象 【中證網】

本報北京2月21日訊 記者郄建榮今日下午,亞洲動物基金在北京舉行媒體溝通會,稱取締活熊取膽業到時候了。

今天的會上,亞洲動物基金公布了一段拍攝于2009-2010年的紀錄片,用大量事實“公布”了我國活熊取膽業的亂象。記者在這段視頻中看到所謂合法的養熊場,仍存在使用鐵馬甲、小鐵籠和虐熊等情況,養熊戶更是用骯臟的容器把熊膽汁幹燥成片後碾碎,直接用廉價空膠囊封裝。視頻中甚至還出現了烹飪熊掌的鏡頭,令人觸目驚心。

這部紀錄片制作人歷時4年,跨越6省,暗訪了眾多養熊場。據悉,這部紀錄片的完整版將在近日公諸于世。

亞洲動物基金對外事務部總監張小海對媒體回應了最近有關活熊取膽的幾個熱點問題。

他說,亞洲動物基金尊重中醫藥,認為中醫藥是一門博大而深奧的科學;亞洲動物基金針對的不是一家企業,而是整個殘忍而不必要的活熊取膽業。

張小海稱,引流熊膽殘忍而不安全。因其膽汁產自患有疾病的膽囊和肝臟,此類產品安全性高度存疑,對這種產品現在不是替代不替代的問題,而是何時禁止入藥的問題。“我們高興地看到活熊取膽最近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希望這是取締活熊取膽業的序曲。”

【中證網 2012/02/2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