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市放映陳果仁 盼亞裔關注民權 【世界新聞】

今年是陳果仁事件30周年。昆市亞裔協調會及人權促進會7日晚在昆市圖書館放映紀錄片「誰是陳果仁 (Vincent Who?)」,並邀請製作人陳國材 (Curtis Chin)與觀眾座談。約70名中外觀眾到場觀看並參與討論。昆市選出的華裔州眾議員陳德基 (Tackey Chan)亦出席放映會。

1982年6月19日,即將步入結婚禮堂的華裔汽車設計師陳果仁,在底特律市的一間酒館裡與一對白人父子起衝突。因日系車廠競爭失業而對亞裔懷有偏見的白人父子持球棒將陳果仁活活打死。事件發生後,當時的承審法官考夫曼 (Charles Kaufman)將原本的二級謀殺重罪改判成過失殺人。判決激起全美亞裔社群的憤怒,並上訴至聯邦法院,但在「一事不二理 (double jeopardy)」的原則之下,並未推翻原本判決,陳果仁一家也未獲得應有賠償。

陳國材回憶,他還清楚記得年幼時,在父母經營的中國餐館裡,聽聞父母談論陳果仁出事那一刻的衝擊。大學畢業後搬到紐約市,當時幫好萊塢寫劇本的陳國材,因為要處理房產而回到老家底特律,熟悉的情景,讓他動了拍片記錄陳果仁案的念頭。

在影片中,陳國材親訪許多當時為陳果仁案奔走的亞裔領袖、民權運動者,和原本不知此案的亞裔學生。影片將不同世代和背景的亞裔串連起來,冀望年輕一代勿忘陳果仁案的教訓及啟示。

陳國材說,拍攝此片的目的,除了希望年輕一代記得陳果仁外,也希望能藉由重溫陳案,促成亞裔社群的團結,多關注民權議題,並在政治議題上發聲。

「誰是陳果仁」紀錄片亦可在網站上觀看。網址是http://vincentwhomovie.com/。

【世界新聞網 2012/02/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