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好萊塢 許博允做電影夢 【聯晚】

長期從事藝術表演活動的新象文教基金會行政總監許博允,日前宣告要投身電影業。許博允表示,已經和好萊塢知名製片廠Film engine簽下備忘錄,出任動象.影擎 (Film Engine)亞洲總裁,未來幾年將參與動象.影擎籌拍中的12部電影工作。

許博允過去在國人的印象中,幾乎和新象、表演藝術畫上等號,如今年近70才要跨足耗資龐大的電影事業,讓不少藝文界人士驚訝。但許博允強調,電影事業一直是他「既喜歡又顧忌的行業」,這次好萊塢的專業製片團隊找上他,讓他下定決心,「用生命剩餘的年歲做點事情(電影)」。


Film engine曾製作《蝴蝶效應》

許博允說,動象.引擎成功製拍過多部電影,小成本的《蝴蝶效應》,不但在全球引起話題,當初製作成本才800萬美元,但全球票房加上DVD收入超過1億美元,投資報酬率超過十倍。最近完成和拍攝中的新片,則有《醉後型男日記》、《白雪公主和獵人》等,該團隊製作的電影銷售成績普遍超過同行。

許博允說,他去年11月和動象.引擎簽下備忘錄。在這之前,動象.引擎曾和亞洲地區多方尋覓合作對象,直到和他談過後,認為他對東方藝術和藝術家了解非常深厚,告訴他「就是你了」,力邀他擔任亞洲總裁。

動象.引擎也提出未來幾年要拍攝的12部電影主題大綱,包括10部電影和2部電影動畫,其中4部和東方有關,包括國姓爺鄭成功和荷蘭人的戰爭、首位徒步環遊世界一周、「中國阿甘」潘德明的故事等。

動象.引擎為何找上沒有電影拍攝經驗的許博允合作?許博允表示,好萊塢的電影題材幾乎用盡了,很多電影都是舊片重拍或拍續集。亞洲是全世界人口最多、歷史文化最久最豐富的地區,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拍成電影。好萊塢想要開發亞洲市場,所以找他和合作。

許博允說,亞洲的電影要行銷全球界,仍存在語言和文化的隔閡,即使像魏德聖、侯孝賢等受到一定肯定的導演,電影也很難走出台灣,打進國際市場。考慮市場情況,他參與動象.引擎電影事業的初期,拍攝的電影仍會採用英語發音,主要演員也會東西方各占一定比例。

由於拍攝電影需要龐大資金,許博允表示,動象.引擎和他談定的條件,資金最多可參與到50%,因此他有意在國內募集資金,爭取更大的主導權。

由於新象過去曾多次面臨財務危機,如今跨身電影事業,會不會影響新象的運作?許博允強調,新象在藝文表演活動工作不會中斷。他也再三強調,自己絕非只是不諳財務的浪漫藝術家,「我花錢最苛、算得最嚴格」,如果他不擅經營、財務,「新象不可能維持35年」


【聯合晚報 2012/02/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