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林育賢心願 拍兩岸體操選手競技紀錄片 【中評社】

曾經創作《翻滾吧!男孩》勇奪200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知名導演林育賢,今天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一直有一個心願,希望拍攝一部“翻滾吧男孩”片中擔任主角的7名體操選手,在2016年奧運和2017年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與來自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體操選手同台競技的紀錄片。

讓導演林育賢成名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是他從2003年開始,記錄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7名熱愛體操的小選手,從小接受體操訓練的艱辛過程,他的哥哥正是公正國小的體操教練林育信。

《翻滾吧!男孩》呈現孩子苦練的汗水,以及摔倒爬起來再練的淚水,感動了很多人,獲得200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中國金雞百花觀摩影片、 香港亞洲獨立電影節觀摩影片、韓國釜山影展觀摩影片、日本福岡影展觀摩影片、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與觀眾票選獎等榮譽和獎項。

林育賢表示,他和這些體操小選手2007年到湖南長沙與大陸的體操選手交流,讓小孩子提前看到未來10年後可能會在國際賽事上碰到的對手,也看到雙方的優缺點,讓他有很大的感觸。

林育賢說,他曾經拍攝過《翻滾吧!男孩》、《翻滾吧!阿信》,他計劃以10年時間,等到公正國小的體操選手2016年參加奧運或2017年台北舉行世界大學運動會,這些小選手屆時絕對值得期待,所以他從2007年起,一直在持續關注與拍攝這些體操選手的近況,希望屆時能紀錄台灣公正國小出身的體操選手,與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頂尖高手,在體操場上一較高下的故事。

談到兩岸體操交流,林育賢認為,大陸的體操水準在全世界相當頂尖,目前兩岸的交流已經相當頻繁,大陸的體操教練經常到台灣指導選手,台灣的體操選手也會到大陸進行移地訓練,彼此多互動絕對是一件好事。

【中國評論新聞 2012/02/2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