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望鄉 拍下災戶心聲 【聯合報】

莫拉克風災是許多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傷痛,一夕之間,消失了一個村落,資深媒體人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影音設計系主任蔡尚琴,從風災期間開始記錄小林村受災戶,歷經一年多的拍攝,完成3個小時的紀錄片「望鄉」,忠實呈現小林村受災戶的生活與心聲。

98年的莫拉克風災讓許多人悲痛,大雨淘空山林地基,一夜之間,帶走一個村落,許多人經歷失去家人、家園的傷痛,成為受災戶,在廣播電視業界有多年資歷的蔡尚琴,莫拉克颱風時,剛從台北南下高雄定居,他帶著攝影機上災區,一步一腳印記錄災民的傷痛與無助。

紀錄片中呈現風災發生時,災區的狼藉,蔡尚琴找到小林村受災戶,跟隨著他們的步伐,重回小林村現場,在他們帶領與述說中,記錄下消失的小林村。

小林村受災戶李錦容與2個兒子都接受訪問,他們在紀錄片中談到當晚情形,還心有餘悸,發生坍方那晚,李錦容的兒子到阿公阿嬤家,當晚風雨很大,本來要留在阿公阿嬤家過夜,因為家中淹水,才趕回家幫忙,沒想到也因為這樣逃過一劫。

紀錄片中也有不少受災戶的心聲,包括災後重建的問題與災民的心聲,都在3個小時的紀錄片中完整呈現,這也是蔡尚琴第一步獨立完成的長篇紀錄片,目前曾在六龜育幼院以及台南的咖啡店播放,獲得觀眾熱烈回響。

【聯合報 2012/02/2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