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原』味主張+釜山AND專題系列

【新北市訊】來自韓國釜山影展得獎紀錄片,將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登場!本次以「『原』味主張+釜山AND專題系列-1」為3月播映主題,精選9部原住民族與韓國釜山影展精彩紀錄片;民眾可就近利用超商7-11的ibon及萊爾富的Life-ET系統購票欣賞。3月3、4日下午還有免費名人映後座談;相關放映訊息,可至府中15網站www.fuzhong15.com.tw查詢,或電洽(02)29603456#4599。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3月份的「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規劃「『原』味主張」及「釜山AND專題系列-1」等兩大主題,「『原』味主張」推出4部原住民紀錄片,藉由影片領略原住民族對大地的熱情與大自然的尊重,感受他們的謙卑與智慧。《哈卡巴里斯》紀錄泰雅族現代原住民追本溯源回到山林裡尋根的路程;《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原住民原創音樂劇於2010年國家音樂廳演出,該劇描寫國際知名指揮家簡文彬尋找兒時原住民褓姆的歷程,紀錄片《很久》則記錄全劇的製作過程;獲得2011年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入圍的《我家門前有大河》,描述從台東來的美華一家七口在三鶯部落遷移又回歸的過程;《司馬庫斯》是全程以高畫質電視技術拍攝製作,更以國內首次引進的高空繩索攝影記錄世界級古老森林之美。

另外,「釜山AND專題系列」,將分別於3、4月播出。AND (Asian Network of Documentary)是「亞洲紀錄片連線基金」的縮寫,由韓國釜山國際影展每年補助拍攝中而尚未完成的亞洲紀錄片,唯一的遴選標準是作品必須呈現亞洲題材與亞洲觀點。3月精選5部片,包括《精神》是記錄日本一精神病診所的醫生、病人、醫護人員和志願工作者的軼事與訪談;《阿敏的樂章》則是闡述才華洋溢的小提琴家阿敏,試圖將來自伊朗南方遊牧民族瓜須蓋的家鄉民族音樂引入西方樂壇;《走唱穆斯林》則帶領我們走進泰國,認識佛教國度的穆斯林世界;《大地之女》記錄三位懷抱理想主義性格的青春都會女性,如何一步步轉化成務實、幹練的大地之女;《熱情》敘述蒙古最知名導演吉基德在政治威權時代裡,從事創作中被迫做出的許多妥協。

文化局說,3月4日下午2時10分映後座談,邀請《哈卡巴里斯》的導演袁緒虎與民眾對談;3月18日下午4時,則由紀錄片《很久》的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分享長達一年的拍攝心得。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