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蕊、曹健鏗拍紀錄片「秋瑾」 免費看 【世界新聞】

因為看了一本介紹「鑑湖女俠」秋瑾(1875-1907)生平的書,兩位華裔第二代(ABC)張蕊與先生曹健鏗,不但放下工作,還投資了6萬元,「想把這位西方世界鮮為人知的中國女權運動先驅者,介紹給全世界」。張蕊和曹健鏗拍攝的傳記紀錄片「秋瑾」,從本月起到5月,在灣區各地圖書館免費播放。張蕊和曹健鏗將出席每場放映會,解說電影並和觀眾交流。
「秋瑾是個非常特別的人物。」張蕊表示,婦女在清朝是沒有什麼地位的,要裏小腳,還不能讀太多書,「而秋瑾不但追求婦女解放,爭取男女平等,還立志推翻封建王朝。」

不同於商業電影「競雄女俠秋瑾」,張蕊與曹健鏗在打算拍攝「秋瑾」時,就計畫朝「教育」方向進行。「秋瑾是誰?誰才是真正的秋瑾?秋瑾又代表了什麼?」是張蕊和曹健鏗想在這部電影中表現「真實的秋瑾」。

張蕊和曹健鏗也作足了功課,分別在張蕊的母校柏克萊加大東亞圖書館,曹健鏗的母校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和東亞圖書館收集資料;並在美國訪問三位學者專家,以及仍在中國的秋瑾後代,在紀錄片中講述秋瑾歷史。

張蕊和曹健鏗於2007年開始籌畫準備。張蕊為這部電影辭去工作,專心製片,光是在準備上,就花了五個月,2008年開拍,到秋瑾的故鄉浙江紹興、(曾經埋葬秋瑾的)杭州等地實地拍攝後;再回到灣區,在灣區各地的公園及外景,開拍電影中的故事情節,請到武打女星李靜(李連杰學妹)扮演秋瑾。在2009年製作完成。

曹健鏗表示,電影不純是紀錄片,可以說是融合故事情節的「Doc-Drama」。因為是自付經費,許多場景都以克難方式完成,「就像矽谷的創業從車庫開始,許多場景是在車庫裡搭景完成。」

百多場在全美各地的放映會,張蕊和曹健鏗最起碼有一人出席每次的放映,講解電影並和觀眾交流。「這是非常難得的一個經驗。」上百場的放映會中,經常有觀眾會說自己祖父母的經歷就和電影中一樣;許多觀眾反映看過這部電影「才真正瞭解秋瑾」。

「秋瑾」今年將完成全美各地巡迴放映,但和電影相關的工作才開始。曹健鏗和張蕊已經給電影製作了解說講義(Study Guide),向學生教導認識中國女權的歷史。兩人將著手製作電子書,放在iBook上發行,並尋求適當的網路,將電影完整版放在網上,讓人一次看個夠,而不需要分幾次才能看完。

「秋瑾」從本月起到5月中,在灣區各地圖書館免費放映,詳情:autumn-gem.com/screenings/。

【世界新聞網 2012/03/0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