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重建 棄核電採綠能 Discovery紀錄片 6主題展現生命力 【蘋果】

造成近兩萬日本人死亡或失蹤,眾多城鎮全毀,令舉世震驚的311東日本大震災將屆周年,福島核災危機仍未解除,但日本重建腳步未曾止歇。Discovery頻道即將推出《日本震災重建》系列特輯,透過紀錄片鏡頭,讓世人看見面對世紀浩劫,日本人如何重新站起來。

《重拾回憶》尋舊照
Discovery頻道昨在東京開記者會,介紹此一以日本在地觀點看震災重建之路的特輯,參與的紀錄片導演及主題曲演唱者同時也是災區氣仙沼人的女歌手畠山美由紀等人都出席。

災後一個月,Discovery頻道開始甄選《日本震災重建》紀錄片題材,於250個企劃中選出6個,各集半小時,製作費各約1000萬日圓(約370萬元台幣):包括《小鎮烏托邦》,隨著在震災中痛失愛妻的陸前高田市市長戶羽太,看他以先進方式解決問題,清除堆積如山的殘骸,引進不仰賴核電的綠色能源等,希望打造讓市民感到驕傲的城市。

海嘯奪走眾多人命和財產,不少人痛失親人,在《重拾回憶》片中,一群志工努力尋找和保存在海嘯中遺失或損毀的照片。藉由設網站,將保有與親友共享歡樂時光的珍貴紀錄,竭盡所能地交還到相關者手中。有災民說連一張父親的照片都沒有,很想找到能紀念他的照片。

「新幹線預知地震」
《超級鐵道》則展示新幹線子彈列車的安全措施在這次震災中發揮作用,讓時速270的高速列車即時停車,確保所有乘客安全,被稱為能預知地震的新幹線。其他系列紀錄片透過賽車、氣仙沼清酒釀酒廠及海苔製造商決心延續製造海苔傳統的故事,見證當地人民如何重拾生活和重建家園,了解他們觸動人心的經歷、勇氣和力量。

Discovery頻道《日本震災重建》節目表
◎03/04:
.《日本超級強震紀實》
◎03/11:
.《渡邊謙特輯》
.《小鎮烏托邦》
.《重拾回憶》
◎03/18:
.《超級鐵道》
.《復興東北賽車》
◎03/25:
.《釀造希望》
.《海苔職人的驕傲》
註:播出時間3/4起,每周日晚上9時首播,每周五晚上7時重播
資料來源:Discovery頻道

【蘋果日報 2012/03/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