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華埠紀錄片 新潮表演「Formosa」 【世界新聞】

紐約華人博物館(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簡稱MOCA)3月活動不斷,今(1日)有「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40年發展」口述歷史講座,8日有「橫跨堅尼路」(Crossing Canal)紀錄片放映,15日則有說話藝術家蔡仁儀(Kelly Zen-Yie Tsai)的混合媒材表演「Formosa」。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40年發展」口述歷史講座將由撰寫「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傳奇」(From Street Fair to Medical Home: The Charles B. Wang Community Health Center)一書的作者夫婦Dorothy and Thomas Hoobler,以及多位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的資深員工,和大家分享該醫療中心如何從小小的街頭博覽會攤位開始,至今成為亞裔社區最大的社區醫療機構之一。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1971年由一群志願者成立,致力為醫療服務短缺的亞裔社區居民提供雙語並且符合亞裔文化的醫療服務。現今醫療中心還通過舉辦培訓和實習項目,培養新一代醫療、社會服務和其它專業人才。「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傳奇」記錄中心從草創至今的發展,講座當天會有簽書活動。

「橫跨堅尼路」(Crossing Canal)紀錄片則用影像記錄華埠居民信仰中心,中華海外宣道會的發展歷史。華埠中華海外宣道會於1961年10月在史祈生牧師的號召下,在曼哈坦華埠成立。當時,紐約市的華人教會寥寥可數,中華海外宣道會成立之初僅有50到60人,當時教會租用東百老匯2號的一層樓宇作為聚會之用。教會發展到今天,在華埠喜士達街154號擁有一棟十層的大樓。

藝術家蔡仁儀(Kelly Zen-Yie Tsai)是新型表演藝術形式,說話藝術表演的領頭人物(Spoken Word Artist)。蔡仁儀的父母來自台灣,在60年代末期移民美國中部地區。出生在美國的蔡仁儀從小深受傳統中國文化影響,並以此為傲。「Formosa」是一個混合媒材的表演藝術,探討西方審美觀念在台灣如何發酵,對台灣人民造成的衝擊。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40年發展」口述歷史講座為1日下午6時30分舉行,「橫跨堅尼路」紀錄片放映時間為8日下午6時30分,「Formosa」表演為15日下午6時30分。活動皆免費入場。活動地點美國華人博物館,地址曼哈坦華埠中央街215號。更多訊息請瀏覽網站www.mocanyc.org

【世界新聞網 2012/03/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