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鐵人戰心魔 紀錄片登影展【中時】

「惡魔黨OUT!」羅東鎮北成國小學生簡呈原與林郁凡,手握拳敲擊著對方的拳頭邊喊著。身為「小鐵人」一員,他們犧牲睡眠、克制食慾,成功對抗心魔;師生花了一年,將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鎖入攝影機的鏡頭裡,完成影片《鐵男孩的惡魔黨》,日前被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選為首映片之一。  


擁有宜蘭縣內所有國小裡唯一的游泳池,北成國小學生畢業時不僅得通過十五公尺的游泳關卡,更有一支實力堅強的游泳隊,日前於宜蘭縣中小學游泳錦標賽獲得男女團體雙料冠軍。在四十二名游泳隊員中,廿六名隊員自願加入自行車、跑步,進行「三鐵」訓練,成為「小鐵人」。  帶著學生用攝影機,記錄他們四處征戰的點點滴滴,老師李易倫說,每個小朋友都有內心的惡魔,所以片名才取為《鐵男孩的惡魔黨》;他們得戰勝心魔、突破自己,才能邁向成功,「覺得他們非常不簡單!」  

「強!我還要更強!」是林郁凡影片中說的話,他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但卻多次陷入天人交戰,想去合作社買食物吃,或與朋友玩躲避球,最後還是選擇去集訓,他發現:「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簡呈原則是有次在吃了炸雞排後,游泳游到一半,感覺四肢無力、肚子很痛,被急診送醫,於是他只能與最愛的食物說「拜拜!」現在他的身體健康多了。  看過十分鐘的影片後,簡呈原與林郁凡都說:「沒有哭!」但從他們的眼神中,可看出他們對於幕後種種場景,體會十分深刻。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