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美術館】原聲力量--原住民音樂專題


台灣原住民的多元族群造就音樂的豐富性,音樂不但與原住民的氏族社會、慶典儀式緊密相連,更是凝結部族生活與情感間的橋樑。原住民音樂同時也代表語言的延伸,族人彼此間的口語訊息傳遞是傳承族群歷史與教導生活經驗的重要媒介。音樂對於部落和諧的人際關係具有穩定的功能,可強化集體記憶,形成團體的凝聚力,因此傳統原住民音樂大多數以重複性與穩定性的唱法為主。隨著時代的推進,原住民音樂加入了宗教素材,並融合了西方藝術音樂與流行音樂形式,創新風格不僅擴大了原住民音樂的文化層面,同時也開啟更多音樂的可能性。

放映作品內容包含:融合森巴文化與原住民律動歌聲的文化交流,兩者間的碰撞將重新建構原住民音樂的新風貌-《鼓出森巴文化的台灣原住民音樂》;致力傳統樂器的開發與創新,記錄集舞、樂、音於一體的文化團體-《Amis旮亙的舞樂音》;用原住民孩童純樸聲音表達敬虔與感恩,涵蓋布農古調、傳統及現代詩歌的純真表現-《唱歌吧》、《不只唱歌吧》;集結劇場、電影、音樂等跨界元素,將原住民音樂推向國家級的專業殿堂-《很久》;實踐自我理想,展現青少年次文化中的音樂活力-《海洋熱》、《誰在那邊唱》等。

【放映影片】
《鼓出森巴文化的台灣原住民音樂》、《Amis旮亙的舞樂音》、《唱歌吧》、《不只唱歌吧》、《原音台灣》、《很久》、《海洋熱》、《誰在那邊唱》,共 8部紀錄影片。


【影片簡介】

1、《鼓出森巴文化的台灣原住民音樂》李竹旺/2007/臺灣/52min
原住民的音樂與舞蹈是在自然環境的孕育下,展現出特別動人的生命力量,音樂有吟唱、也有合聲,跟著節奏更有溫暖人心的舞蹈表現。近年來,巴西的森巴鼓音樂在學校,透過外籍老師的教授,讓不同的音樂型態迸發出一種又是傳承又是創新的奇妙音符。這是一趟多元文化的音樂之旅,有歡笑、有歌聲、有夢想,還有大自然最純真的呼喚。

 2、《Amis旮亙的舞樂音》李竹旺/ 2009 /台灣/102 min 
本片探討的對象是台東都歷部落的AMIS旮亙樂團,該團成立於1999年,致力於傳統樂器的開發與創新,同時也是集舞、樂、音於一體的文化團體。團長少多宜先生投入5年的時間到各部落做田野,使得原住民在生活中失傳的發聲器具,透過耆老的口述,與少多宜先生的再製、改良,終於可以多樣態地在舞台上以嶄新樂器的面貌風華呈現。

 3、《唱歌吧》/楊智麟/2009/台灣/58min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紀錄新世代」入選、第32屆金穗獎首獎
在南投的東埔國小,一位不懂五線譜的馬校長和一群在山裡長大的小孩,組成了一個克難合唱團。他們唱歌不按譜、隨興換聲部,但每次比賽卻都拿下全國第一。這一天,他們的新任務是要錄製一張專業唱片!小朋友面對專業規格的錄音挑戰出現種種狀況,與此同時,山上原住民部落的家庭生活也出現問題,馬校長該如何解決?看這群山小孩純真、快樂的唱歌,將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和感動。

4、《不只唱歌吧》/楊智麟/2011/台灣/85min
愛音樂也愛孩子的馬校長,這回他要「做一個更大的夢」,計畫帶領合唱團的孩子們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聽見玉山的聲音。集合南投縣信義鄉十一個原民部落孩子的原聲音樂學校,這些孩子和馬校長一樣不懂五線譜,卻要挑戰一年後的世界兒童合唱大賽;為了唱歌,他們沒有週末,為了唱歌,堅持搭一個半小時車程上學,但是團員變聲、颱風侵襲……他們能一一克服困難,踏上世界的舞台嗎?

5、《原音台灣》/李淑君/2008/台灣/55min
和原住民朋友的相遇總是以一卡車的笑話和酒香開始,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所謂表演者和觀眾,大家總是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唯有歌聲和舞蹈才是酬謝祖靈最好的禮物。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舞台,原住民以發自肺腑的呼喊,傳唱部落祖先的榮耀,抒發內心深處的風景;從原鄉唱到了都市,從都市傳回部落,有更多的年輕人,嘗試以母語唱出屬於自己的驕傲,他們的音樂,是生命和族群的脈動,也是土地與生活的紀錄。

 6、《很久》/龍男‧以撒克‧凡亞思/2011/台灣/80min
★2011高雄電影節、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閉幕片
2010年2月,電影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在國家音樂廳公演,故事描述享譽國內外的指揮家-簡文彬,尋找他幼年時原住民褓姆故事。數百年來,卑南族的歌聲一直在台灣東部傳唱,直到《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音樂劇的出現,才讓原住民的歌聲第一次唱進國家音樂廳裡。《很久》將整個跨屆組合的音樂劇製作過程完整記錄,讓大家再一次回到當時的氛圍裡,感受這齣音樂劇的得來不易。

 7、《海洋熱》/龍男‧以撒克‧凡亞思/2004/台灣/90min
★2004年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第九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Wide Angle觀摩單元、200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 
第四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在2003年的夏天再度舉行。為期三天的音樂活動中,最受大家矚目的就是第二天獨立海洋音樂大賞的樂團比賽。在評審眼中樂團表現整齊,女主唱表現突出的Mango Runs;平均年齡只有十七歲卻遍尋不到鼓手的Hotpink;積極準備比賽而把工作辭掉,一心想得到二十萬獎金的原住民樂團Totem;擁有三個vocal加上用無厘頭方式和心態玩音樂的Stone;以及每次練團都要和警察周旋的Sunshine Boy等五個樂團也都報名了這一次的比賽。 雖然每個樂團懷著不同的心態來參加,也各有不同的際遇,然而相同的是,每個人都默默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再像「海洋」一樣,在擁有數十萬觀眾的搖滾舞台上綻放耀眼的光芒。 

 8、《誰在那邊唱》/龍男‧以撒克‧凡亞思/2011/台灣/88min
★2009年金馬影展觀摩影片入選、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入圍
成軍七年的搖滾樂團『圖騰』在發行第二張專輯前,主唱Suming和鼓手阿勝卻分別因為理念不合及現實生活壓力堅決要離團.團員們不知不覺回憶起從2003年開始連續三年參加海洋音樂祭比賽的過程.此時曾和Suming另組「艾可菊斯(Echo G.S.)」樂團的世川剛好來找Suming,卻勾起阿勝對Suming另組他團的不滿,阿勝認為要是Suming當年能專心也許圖騰早就紅了,今天他就不必為了賺錢養小孩而離開圖騰,其他人都同意阿勝的想法而指責Suming,認為他的作為都只是為了成就自己,雖然Suming不斷辯解,但沒有人領情.回憶過去讓每個人想起一起努力的共同夢想,然而只有熱血青春卻不能解決眼前現實的種種困難.圖騰會繼續維持下去嗎?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歡迎愛好紀錄片的朋友,踴躍蒞臨免費觀賞!
.活動日期: 2013/01/29 ~ 2013/03/10
.活動地點: 台中國美館影音藝術廳
節目單請洽: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Movie_1.aspx?SN=3721&n=10050#F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