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紀工聚會】第二場「影像素描:從題材選擇到腳本形成」


上週六在超越基金會繼續進行紀工聚會第二場──由沈可尚導演主講的「影像素描:從題材選擇到腳本形成」,導演鉅細靡遺地與大家分享紀錄片創作過程,與各部紀錄片在創作方法上的演變,並談論了許多對於創作觀點詮釋上的堅持,在每一次創作之中,亟欲突破舊有框架,試探紀錄片拍攝的侷限與可能。

導演首先談及第一部紀錄片為因應NGC全世界播映性質,題材的選擇必須植基於「普世理解的情感」之上,因此導演決定以賽鴿作為主題,賽鴿是全世界都存在的運動,但又因臺灣特有的賭性使賽鴿發展出獨一無二的賽制,涉及競賽、金錢,成為第一部紀錄片所關注的焦點。並用處理劇情片的方式,極其縝密地規劃拍攝內容,一場場詳細寫下該場的訪談對象、訪談內容、哪些該搭景拍攝、哪些該實拍,並每日寫下拍攝報告,紀錄每天變化,同時激發靈感。此外,NGC紀錄片以旁白說故事的特有形式,讓創作者們有個把故事說清楚、說漂亮的方法,雖拍片過程同樣辛苦,但挑戰相形較小,也成為下部紀錄片《野球孩子》中亟欲反撲之處。

在拍攝《野球孩子》時,導演採用與拍攝《賽鴿風雲》全然極端的方式,在確認以「童年」為核心與大致結構後,便直接前往現場拍攝,一切以自然為走向,因此幾乎沒有腳本形成的過程,只有因被攝者狀態的轉變,而不斷調整如何說故事的歷程。

《遙遠星球的孩子》則來自於導演幼時曾欺負過自閉症孩子,在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疙瘩,又對Discovery以極其科學的觀點詮釋感到憤怒,因此三年創作期間,用一年的時間費時專注研究自閉症,最後分成四集以4個形式進行拍攝。

目前進行中以婚紗為主題的紀錄片《幸福定格》,則是討論「幸福」與「相片」之間的關係,並涉及幸福定義的轉變,不論是年老時回頭思考年輕所謂的幸福,或是在年輕時看待年老後幸福的狀態,都是導演欲探索的課題。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