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紀工聚會】第五場【紀錄光譜:兩岸紀錄片的獨立影像】


2013 紀工聚會第五場   ~~ 台灣紀錄片兩大推手  精采對談 ~~


林木材先生                VS.                   蔣顯斌先生
(台灣紀錄片評論、策展人)                                         (CNEX創辦人兼執行長)

【紀錄光譜:兩岸紀錄片的獨立影像】

時間:6/1 (六) 14:00~16:00
        地點:保安捌肆 (台北市保安街84號3樓)  地圖
 本場非常榮幸邀請到黃惠偵導演擔任主持人。

此主題將討論中國與台灣兩地的紀錄片發展概況,並針對現狀作深度探討,述其各自於紀錄片的優勢與窒礙,讓兩者相互關照比較,從而反思台灣紀錄片的發展走向。

報名請洽: 02-2557-1191 或電郵 docunion@gmail.com
費用:工會會員免費入場;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會員及學生$50; 一般民眾$100
報名時請告知您的姓名、電話、Email、以及想要參加的場次。費用現場繳清即可。



◆ 蔣顯斌先生 簡介:

CNEX創辦人兼執行長。

台大機械系畢業,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碩士,新浪網合夥創辦人。
1995年,蔣顯斌與兩位史丹佛同學,創辦海外華人最大的中文網站:華淵生活資訊網(sinanet.com)。為此,浸淫藝術創作十數年,並曾開過個展的蔣顯斌,放棄了哈佛建築系碩士班的入學機會。1998年底,華淵生活資訊網與北京四通利方所屬的利方在線,合併為當時全球最大的華人網站新浪網。蔣顯斌擔任新浪網全球產品副總裁。2003年,任資深副總裁兼新浪無線總經理;同年年底,新浪網任命蔣顯斌為執行副總裁。

2006年底,蔣顯斌投身文化創意與紀實產業,成為CNEX的共同發起與創辦人。希望透過紀實文藝的協同合作,促進國際社會與華人群體的文化交流,為華人的當代重要議題留下各種形式的紀錄與文獻。由蔣顯斌擔任製片人所拍攝的紀錄片,屢屢榮獲包括威尼斯影展、法國真實電影節;以及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等重要獎項,堪稱華語紀錄片的重要代表人物。

CNEX簡介: 
CNEX 為一非營利性質的民間文創組織,由兩岸三地熱愛紀錄片的人士組成,目前由北京國際交流協會、臺灣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香港 CNEX 基金會共同推動。CNEX源於「看見未來」(See Next)的英文發音,並有「華人新世代」(Chinese Next)的意涵。CNEX的使命在於長期的影像徵集與展演計畫,緊貼著這個日趨繁複而龐大的華人時代。
用十年的時間,問十個大問題。邀請全球各路人馬一同觀察、思考、記錄、表達,用影像與文字,寫下當代華人的社會文化史,為下一代的華人建立一個影像資料庫。
2010年創辦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相繼與許多重要的國際紀錄片大會成功締結了結盟合作關係,期許作為華人紀錄片對接國際的平台與道路。


◆ 林木材先生 簡介:

台灣紀錄片評論、策展人。

專門從事紀錄片推廣工作,包括影評撰寫、評審工作、編輯採訪、映演推廣、影展策畫、網站企劃等,並走訪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部落格「電影‧人生‧夢」曾獲華人部落格大獎首獎。

資歷: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統籌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  策展人
紀工報(Taiwan Documentary E-paper) 主編
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網站  企畫編輯
《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 作者

專屬部落格「電影‧人生‧夢」:http://woodlindoc.blogspot.tw/


─ ─
◆ 本場次紀工聚會,將首次在「保安捌肆」登場,歡迎來與我們同樂
保安捌肆 ─ 前身是順天外科醫院,現在是大稻埕全新藝文空間!
更多美麗的場地照片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oan8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