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工會聲明】期許公視內部剔除非專業審查

金鐘獎頒獎典禮甫落幕,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得主──沈可尚導演便首先發難,指其與公視《紀錄觀點》節目合製的紀錄片《築巢人》遭受檢查與審批,公視並以教化社會大眾為由,要求修改影片內容,此一事件也揭露公視長期以來對節目自我審查,以尋求安全為首要考量,卻因此扼殺了多元創作價值的弊病。摘錄沈可尚導演部分原文如下:


「但沒有人知道,在完成它,第一次在面對大眾前。卻收到了極端不可思議的(檢查)跟(審批)。我被直接要求剪掉片中所有孩子自然說出的粗話,孩子與父親衝突時的情緒語言及畫面,以及父親在瀕臨崩潰邊緣時壓抑已久的內在語言。我以為,那是誠實的,人性的描繪。對方卻用簡單的理由要求更改:這部片對社會大眾,是不良的示範,會有負面的教育作用。我堅持不作指示的更正,因為我相信觀眾,觀眾能分辨其中究竟是情感的描繪還是不良的示範,我相信觀眾能分辨那些語言暴力的背後,究竟是一種生命的體悟還是負面的教育。但為了讓與被攝者和工作人員一起努力的作品能被看見,我選擇了(細部的妥協),好讓作品的生命可以活下去。」


《紀錄觀點》為臺灣常態播映紀錄片之管道,紀錄片自貼近真實出發,導演各自以多元創作視角詮釋各種議題,也提供觀眾另一個觀察世界的方式,此既為紀錄片豐富內涵之所在,同時亦是首要的核心價值。但如今公視內部以普級電視規範為藉口,透過非專業審查,意圖干預創作內容,嚴重影響創作者自由表達與其作品精神之獨立。公共電視既以服務公眾、維護國民表達自由、促進民主社會發展為宗旨的非商業電視媒體,卻產生令人詬病的內部審查作為,如此箝制創作自由,不僅使民主社會中尊重多元價值的基本態度為之失落,也使電視台整體走向漸與成立目標背道而馳。


因此紀錄片工會認同沈可尚導演對公視的質疑與建議,並嚴正譴責其非專業審查之行為,同時建議予以剔除,讓創作者擁有自由的創作空間、尊重每個觀點的寶貴價值,不可囿於「清純」路線的安全考量,而故步自封,應與社會其他進步力量與時並進,紀錄片工會期待公視成為一個能夠涵納多元價值的電視平台。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