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十二月主題放映「零核時代」

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十二月主題放映「零核時代」

電影是「經驗」的藝術,有力量描寫與捕捉現實;透過聲音和影像,「零核時代」主題影展將藉著這個機會,跨過與「核」有關的那道封鎖線,踏入禁區,隨著電影尋找真相,感受,那真實又荒謬的情境。

本次影展共選映19部來自全球關於「核」的優秀電影,類型包含了劇情片、紀錄片、動畫與實驗片。這些電影著重的不是關於核的知識,或是擁核/反核的論述,而是強調那些在世界各地與核共存的人、動物與自然,呈現他們被牽動的生命與生存權利;他們的心境與狀態,誘發我們去思考有關未知的核未來。

德國片《家有核鄰》中那些抗爭了半輩子的人們,在福島核災後,德國政府終於宣布廢核;《夾縫中的天使》裡的阿嬤,堅持一輩子不肯搬離, 在大家都搬走後,孤獨地對著墓地獨語;《無人地帶》裡,核汙災區的農夫死守已枯竭的農地,老夫妻仍企圖重建家園;《祝之島》的淳樸居民,早已把反核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台灣,談論核能議題常常陷入失焦泥沼中,淪為政治或經濟議題,真相也被各種力量操弄隱瞞。但,面對這些,並不表示人們就是無措無力的,除非是對許多事情「視而不見」。

諷刺的是,輻射的確是「看不見」的。

影展期間同時邀請電影導演柯一正及九把刀及藝文界多位重量級貴賓隨片舉辦映後座談,我們期許「零核時代」影展,透過電影放映及講座,邀請大家走進「府中15」,睜開雙眼,一起觀看、反思、討論、認識這個早已/可能/即將「視而不見」的世界,尋回人之所以為人的另一個“核”心。

詳情請看府中15官網: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hismonth.aspx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