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電影節策展人論壇(ACPFF)下月北京開幕,12位策展人將暢談電影策展!


“社會體系中的電影節” “如何維持電影節的發展”
首屆亞洲電影節策展人論壇(ACPFF)下月北京開幕
分享論壇與圓桌論壇 12位策展人將暢談電影策展

(通訊員 林曉慧 張侃 榮章歆)

       由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起並聯合主辦的亞洲電影節策展人論壇(Asian Curators' Platform for Film Festival, ACPFF),將於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開幕。在本屆論壇中,來自亞洲地區最為中流砥柱的電影節的策展人們,諸如東京國際電影節、臺灣金馬國際影展以及香港國際電影節等,將帶著他們多年的經驗,與中國大陸地區正在成長中的多樣化電影機構的策展人們,展開深入地對話與交流。這也是中國大陸地區首次策劃舉辦以電影策展為核心議題的學術性論壇。

       亞洲電影節策展人論壇是一個圍繞電影(節)策展人經驗分享與學術交流的論壇專案。在本屆論壇的兩天時間裡,與會的策展人嘉賓將圍繞“社會體系中的電影節”與“如何維持電影節的發展”兩個議題,采以“預熱交流單元”、“分享論壇單元”與“圓桌論壇單元”等形式,展開深入而有別的專門性研討。

       論壇舉辦的願景,在於嘗試梳理亞洲地區電影節以及相關電影機構的策展網路與華語地區尤其是中國大陸地區電影策展現狀的關聯性,增進業內和公眾對各國各地區電影策展情況與需求的互相理解,通過交換共用知識、人脈和資訊,尋求未來合作的積極可能性,同時也為即將誕生的中國未來青年一代電影策展從業者提供鮮活可鑒的經驗。

       本屆論壇著重邀請了來自日本、中國大陸、香港以及臺灣在內的十餘位元具有業界領導力或正在成長中的電影策展人。他們是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節目總監石阪健治先生,大阪亞洲電影節前事務局長景山理先生,香港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李悼桃先生,香港藝術中心助理節目總監(香港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前總監)鄺佩詩女士,臺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先生,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先生,臺灣南方影展執行長黃琇怡女士,杭州亞洲青年影展執行長單佐龍先生,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節目與宣傳推廣經理楊洋女士,上海電影博物館策展主管吳覺人先生,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公共專案部總監謝萌先生,後窗放映發起人兼藝術總監衛西諦先生等,他們將在論壇舉辦期間,就各自電影節或機構的實際出發,對亞洲諸國諸地區的電影節展狀況以及自身策展經驗進行分享與介紹。

       “分享論壇單元“的核心議題是“社會體系中的電影節”。論壇認為,切實地把握電影節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中所處的整體地位及其面臨的實際環境,以及電影節與整個社會體系的鬆緊關係,是每一個電影策展人放眼未來工作的第一步。一個電影節或相應的常態化非商業電影放映機構,能否在資本角力的當代社會,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環境中被接納?它又能如何從根本處改變或影響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的文化生態?它還可以對國民或市民電影素養發揮怎樣潤物細無聲的作用?為什麼我們既需要大型的綜合性電影節,也需要小規模的專門類電影節,乃至常態化的非商業電影放映機構呢?如何定位一個電影節或電影機構,諸如觀眾影展或城市影展?通過日、中、台、港的相關案例剝離出這些實際問題,也就是說關於一個電影節的社區性、公共性及其國際性,就此展開深入的發表與討論;
每位受邀策展人也將圍繞以上論壇理念,從各自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策展歷史與情形,及其所處的實際環境出發,進行約20分鐘以內的主旨發言。

       “圓桌論壇單元”的核心議題是“如何維持電影節的發展”。在圓桌論壇中,將以亞洲諸國諸地區情況為核心案例,就兩個相互關聯的論題進行分別討論。第一個論題是關於電影節或電影機構本身的性質與定位,以及為達到這個目標定位而設定的相關策略,包括電影節或所策劃的電影活動,希望達到的水準和目標、總體專案的策劃與開發、節目單元的搭建、以選片人和策展人為核心的工作團隊的構成、選片機制與標準等問題;另一個論題是關於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社會傳播問題,主要是指應如何從制度、政策和經濟方面得到社會的認可和支持(包括政府、媒體、公眾、贊助商以及各類其他合作機構)?具體而言,就是針對資格批准、資金籌措、觀眾培養、媒體公關、品牌管理、衍生建設等諸多細節方面進行深入討論。

       本單元將以圓桌形式進行,即分兩組,每組六位策展人嘉賓上臺,在學術主持的引導下,圍繞以上理念,進行自由、專門的研討。

       除此之外,為了促進業內、媒體與公眾人士同論壇嘉賓的深入交流,論壇還將面向社會開放限定數量的旁聽席名額,在完成論壇既定研討目標之外,邀請大家與出席論壇的策展人嘉賓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討論。

       本屆論壇旁聽席將於即日起開放申請,具體申請規則及申請表下載位址:http://f.latepig.com/haff/20140727.rarhttp://www.dwz.cn/opy3m,請將填寫妥當的電子版申請表發至論壇工作人員郵箱:jpfbj@jpfbj.cn(也可以向此郵箱索取申請檔),請注意逾期提交將不被接受,審核週期約一周(即自申請日期起的七個工作日內)。由於名額有限,論壇組委會將根據申請材料酌情給予通過,申請截止日起為8月15日

更多資訊請密切關注以下新浪微博帳號:@北京日本文化中心 @杭州亞洲青年電影節 @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或關注微信公眾帳號 HAFF_Public。 

附:亞洲電影節策展人論壇(ACPFF)日程

2014823
週六
預熱交流
17:00:策展人嘉賓簽到、完成相關手續
17:30:預熱交流
2014824
周日
分享論壇
09:3010:30 分享論壇第一場(上)
策展人嘉賓:石阪健治先生/鄺佩詩女士/楊洋女士
10:3010:50 茶歇(Coffee Break
10:5011:50分享論壇第一場(下)
策展人嘉賓:聞天祥先生/衛西諦先生/吳覺人先生
午餐
12:0014:00 午餐休息
圓桌論壇
14:0016:00 圓桌論壇第一場
策展人嘉賓:李悼桃先生/景山理先生/林木材先生/黃琇怡女士/謝萌先生/單佐龍先生
學術主持:單佐龍先生(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杭州亞洲青年影展執行長)
16:0016:30 與旁聽席嘉賓的交流會
晚餐
17:00:晚餐交流會
2014825
週一
分享論壇
09:3010:30 分享論壇第二場(上)
策展人嘉賓:李悼桃先生/黃琇怡女士/謝萌先生
10:3010:50 茶歇(Coffee Break
10:5011:50分享論壇第二場(下)
策展人嘉賓:林木材先生/景山理先生/單佐龍先生
午餐
12:0014:00 午餐休息
圓桌論壇
14:0016:0 圓桌論壇第二場及交流會
策展人嘉賓:聞天祥先生/石阪健治先生/鄺佩詩女士/衛西諦先生/楊洋女士/吳覺人先生
學術主持:馬然女士(名古屋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准教授)
16:0016:30 與旁聽席嘉賓的交流會
總結交流
16:3017:30 尾聲,總結並確定今後的延續性課題,晚餐
2014826
週二
嘉賓返程
策展人嘉賓返程,論壇組委會總結工作,籌備結案報告書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