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攜年輕導演 望分級制出台【星報】

紀錄片《語路》24日在昆明舉行首映活動,監製賈樟柯偕該片的數位年輕導演亮相助陣。除了介紹紀錄片外,賈樟柯還談到大陸的電影分級制度,他毫不諱言希望《3D肉蒲團》這樣的電影能夠和大陸的成人觀眾見面。

紀錄片《語路》最初其實是一個酒類品牌的廣告,但在賈樟柯的提議下拍成了紀錄片,他更邀請陳濤、陳摯恒、陳翠梅、宋方、王子昭、衛鐵等六位年輕導演聯合執導,賈樟柯則拍攝了在網上買菜的曹非和潘石屹兩段故事。

新浪網消息,在與賈樟柯合作的幾位年輕導演中,大多數都與賈樟柯共事多年。這一次他們拍攝《語路》,也得到了賈樟柯很大的幫助。談到利用《語路》計劃扶持年輕導演,賈樟柯顯得十分謙虛:「我很高興和他們工作在一起,我不單是一個校長,也是一個同學。」
在現場與媒體的對話過程中,賈樟柯談到了對於當前一些問題的看法,一如既往地尖銳,正如他對觀眾所說的一樣:「現在我的內心依舊狂躁。」


特別是談到電影分級制度時,他說:「青年就應該文藝、或者說趁年輕多文藝。我當導演的夢想實現了,但我還有很多想拍的電影。希望可以有分級制,希望《3D肉蒲團》可以和中國的成人見面。」


在《語路》中,潘石屹也提到了對於微博的看法,認為微博將改變人們的生活。賈樟柯談到微博的時候也自曝現在已經成為了微博控:「我對博客印象不好。潘石屹建議我開微博,我一開始還擔心佔時間,我拍他的時候,換機位的空檔他就發,他告訴我生活本身就是浪費時間,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玩了頭三天就變成微博控了,前天還學會了怎麼發照片。我可以直接把自己的觀點、信息告訴大家。」



【星島日報 2011/03/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