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吟再抱金穗紀錄片大獎

獲得最佳紀錄片的《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記錄的是1950年四千多名男兒參加孫立人將軍成立的「台灣軍士教導團」,卻突然接到「歸休」命令,而遲遲過了五十多年都沒有退伍的故事,本片由於資料考證豐富完備,且以幽默手法呈現嚴肅主題而令評審讚賞不已。

導演郭亮吟是第二次獲得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的榮耀,她發表感言時特別感謝在寄出影片參賽當天出生的小女兒,因為當她為拍片四處奔波時,小女兒可是乖乖待在肚子裡陪伴她,帶給她許多的力量!最佳動畫則由《神畫》拿下,片中精湛的水墨畫風搭配簡潔俐落的故事節奏,令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片中頗為扣人心弦的配樂並榮獲最佳原創音樂獎。

入圍2010台北電影節紀錄片的《聖與罪》、探討蘭嶼達悟族拼板船文化復振議題的《Kawut na cina’kelang划大船》則獲得優等獎,兩位導演在影視領域都已頗負盛名,《聖與罪》導演朱全斌在第31屆金穗獎時曾擔任評審委員,他表示此次以參賽者的身份雖然要與許多年輕導演競爭,但正因為拍電影讓他保持年輕,因此很適合來參加金穗獎;而《Kawut na cina’kelang划大船》導演林建享在紀錄片界耕耘了廿年,廿年前也曾參加過金穗獎,相隔這麼多年再次參賽,就是希望觀眾能藉由這部影片更加瞭解蘭嶼達悟族的海洋文化。

而獲得金馬最佳創作短片的《馬嘎巴海》也因其別出心裁的音效後製獲得最佳音效獎;以優美的畫面凸顯環境保育議題的《帶水雲》則獲得最佳攝影獎。

本屆金穗獎入圍的學生作品不容小覷,不少作品都有超水準的表現,且作品中也不乏知名演員演出,還有自導自演的作品,顯見學生導演們駕馭電影拍攝作業已有相當功力!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最佳學生作品獎由動畫片《抓周》獲得,導演高逸軍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本片從傳統的民俗活動中耙梳出社會與家庭建制的重要意涵,在命題的創意上打敗了其他優秀的學生作品。

而探討女性身體與情感自主的《艾蜜莉》、由蔡振南、黃健瑋領銜主演的新移民議題電影《焉知水粉》、以巧妙機關設計同時獲得最佳動畫設計獎的《咖啡戀人》則各別獲得優等學生作品獎。以台灣影壇中難得一見的歌舞片形式呈現的《蛋糕快跑》則獲得最佳電影音樂獎,而由中州技術學院張再興所自編自導自演的半自傳故事《覺悟的腳步》,也因其在片中真情流露的精湛表現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導演張再興表示拍電影是他截至目前為止做過最有意義的事,他也希望未來能繼續下去。

不論是一般作品或學生作品,許多得獎導演在上台領獎時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甚至激動得喜極而泣,現場的情緒也一再沸騰,顯見金穗獎在新銳導演們心中是一個相當具有份量的獎項;而本屆金穗獎的作品水準甚高,就連中國大陸湖南的媒體也前來採訪並連聲讚嘆,也可見金穗獎已創出口碑,這些優秀作品也因為金穗獎讓世界更多不同角落的人都有機會看到。

本屆金穗獎50部精采入圍作品,目前在台北誠品敦南店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展出至327日,並將自42日起,陸續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豆皮文藝咖啡館、高雄市電影館、新竹影像博物館、逢甲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林故事人協會、國立清華大學、宜蘭創意頭辦公室、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等地巡迴放映,所有放映場次及座談皆歡迎喜愛電影的各界人士參與!

巡迴影展相關最新消息,請鎖定第33屆金穗獎官方網站http://www.movieseeds.com.tw、官方部落格:http://gha33.pixnet.net/blog

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