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探討學生回流文化【星島日報】

加拿大近年有不少香港移民第二代,學成之後回港發展找機會,也有些學生為前途而煩惱。卑詩大學(UBC)經濟系一位即將畢業的華裔女生,眼見周邊不少同學也面對這問題,特別策劃一部紀錄片,探討這現象,希望引起香港移民共鳴和思考,同時幫助來自其他地區的華裔瞭解香港文化。 

這套紀錄片名為《交叉口》(Crossroads),片長20分鐘,採訪了卑詩大學3個香港學生對畢業後在何處發展的不同想法。策劃這部電影的女生劉靜,並非來自香港,她4年前才跟父母自廣州移民來溫哥華。移民學生 現身說法劉靜對《星島日報》記者說,她認識很多來自香港的第二代移民同學,感到他們對將來在加拿大還是在香港發展的想法,差別很大,很多人更因此彷徨困惑。


鑑於傳媒和文藝作品較多反映第一代移民的議題,很少把鏡頭對準第二代移民,因此想到要拍攝這部紀錄片。將於今年5月畢業的劉靜指出指出,片中訪問的3個香港移民第二代大學生,有一個已決定留在本地發展,一個決定回香港,另外一個仍在猶豫。其中一位主角,是洋名西蒙的區姓男同學(Simon Au,譯音),就讀於生物化學系,他小學時跟雙親移民後一直沒有返港。 這位同學喜歡中國功夫、打麻將,而且每天都看中文報紙,對香港發生的新聞如數家珍。雖然父母希望Simon畢業後回港發展,但他卻決定留下來。


Simon在影片中表示,很多長輩認為本地就業市場遠不及香港,其實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另一位主角是黃姓洋名愛娃的女同學(Ava Wong,譯音),她畢業後就會返港發展。據劉靜指出,Ava主修心理學,同時也學習日文。她在幼稚園時隨家人移民過來,6年後全家回流香港,數年後她獨自一人重回溫哥華求學。 Ava決定返港,主要是家人全部在香港,另外,她希望在廣告界發展,她認為香港的機會較多。去留未定感彷徨最後一位洋名多拉的吳姓女同學(Dora Ng,譯音),則仍然為去留問題彷徨。


劉靜說,Dora小時隨家人移民加國,後來返回香港住了4年。現在她雖在本地讀大學,但平均兩年會回港一次。 Dora主修歷史,曾是武術教練,現在兼職做中文教師。她在影片中說,溫哥華的多元文化和包容性,令她希望留在這裏,但過去的求職經歷卻令她感到無法同白人平等競爭,也令她想嘗試返港發展。這部電影已定於本月26日下午5時半,在UBC學生會大樓的Norm Theatre上映,免費入場。查詢詳情,請致電778-323-0199。


【星島日報 2011/04/2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