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反核大遊行 藝文界響應並發起拒核電運動 【央廣】

編按:紀錄片工會於去年「430向日葵廢核行動」參與聯署支持,而在日本311地震與核災屆滿周年前夕,藝文界人士與環保團體再度發起反核大遊行,工會依然不缺席反核行動。
311反核大遊行於北中南同時展開,也歡迎工會會員、朋友們,一同加入反核行動!
更多資訊請洽:http://430nonuke.blogspot.com/

日本311地震與核災屆滿周年前夕,一群藝文界人士今天(5日)站出來呼籲社會各界除了踴躍參與環保團體發起的311反核大遊行外,也能參加「我家不用核電」運動,共同化解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核能危機。

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件,引發全世界反思核能的安全性。就在311核災周年前夕,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陳若曦、前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黃明川、傳播學者郭力昕、媒體人楊憲宏、導演黃建亮等藝文界人士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以具體行動響應即將登場的311全台反核大遊行。

藝術家們同時喊出「核災降臨,文化歸零、藝術歸零」的口號,推動「我家不用核電」運動,邀請民眾踴躍加入。文化評論人張鐵志並提出3大理由,強調反核行動的正當性。他說:『(原音)在台灣的脈絡下,我認為反核是3個「反」,第一個「反」是反核就是反獨裁,因為到現在為止,關於核電政策上,我們還是看到我們還沒有在核電政策上有更多民主公共的討論;第二個反,也是反思我們自己或台灣需要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第三個反核是反什麼呢?是反對我們下一代,也包括我們自己這一代生活在這麼巨大的風險中,所以我想這是基本3個理由,我們反對核能發電廠,今天我們拒用核電的主要理由!』

導演陳文彬呼籲政府公開所有能源來源,讓民眾有選擇權,而非掩蓋資訊;他並批評如不解決放置在蘭嶼的核廢料,等於放縱台灣本島人以多數暴力加注在少數人身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考驗台灣人的良心。

文化工作者馮光遠則以戲謔的方式提出「台灣如果衰,一定要有人相隨」活動,讓民眾集思廣益、列出100位對台灣核電廠有「貢獻的人」,一旦核災發生,這些人都必須限制出境,希望藉此凸顯台灣發展核能的荒謬性。

【中央廣播電台 2012/03/0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