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播兩部紀錄片探討中國人在非洲 【聯合】

近年來非洲一寸寸地成為中國人攻城掠地的新大陸,這是西方強權的復辟?還是另一種大國的崛起?公視將以「中非遇」及「中法非洲爭奪戰」兩部紀錄片,引領觀眾一探這個難解的習題。

英國導演尼克法蘭西斯(Nick Francis)和馬克法蘭西斯(Marc Francis)兄弟檔導演的「中非遇」影片一開始就由三位主角點出主題,一個在中國上班時的工資連家庭開銷都無法支付,現在卻每年買一塊地的農場主人;一位滿心不捨放下家庭,到尚比亞監督築路工程的中國工地主任;還有一位到處招商的尚比亞貿易部長。他們每個人都嗅覺到時機稍縱即逝,都想將命運操控在手中。

法蘭西斯兄弟中的弟弟馬克,在拍攝影片前就已經學了15年的中文。他們眼看著中國如何成為世界的工廠,又看著他們帶著從西方人(或台灣人?)手中學到的管理哲學,反過來把非洲這塊長期被西方慈善家施捨或資本家奴役的土地,當成處女地來經營。

「中法非洲爭奪戰」的場景換成喀麥隆,影片同樣開始於築路工程,但望眼過去則是毫無退讓的商場肉搏戰。處處可見中國的皮包、鞋子,甚至中醫如何征服非洲,人們也搶著想學中文。中國政府一方面有系統地以投資換取石油與礦產;一方面讓刻苦耐勞的中國移民,以地毯式的家族經濟模式徹底改變非洲的消費鏈。

公視將於3月27日晚間10點「紀錄觀點」節目播出「中非遇」;3月30 日晚間10點「主題之夜」節目播出「中法非洲爭奪戰」。

【聯合報 2012/03/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