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紀工聚會】2023 Dojo日本山形紀錄片駐村工作坊分享



#紀工普拉斯

2023 Dojo日本山形紀錄片駐村工作坊分享


時間:6/27(二)19:30-21:00
地點:線上(連結將在六月於Taiwan Docs臉書公布)
講者:莎韻西孟Sayun Simung、林怡初、黃惠偵、羅苡珊、陳詠雙

「日本山形紀錄片道場駐村工作坊」(Yamagata Documentary Dojo)自2018年開始籌辦,邀請入選團隊前往肘折温泉(Hijiori Onsen)參加駐村工作坊。秉持著「道場」的精神,Dojo工作坊打造一個遠離塵囂的場域,並安排資深亞洲紀錄片工作者擔任講師,與學員們一同討論,反覆思辨作品的可能性。為期一個月的駐村創作,學員們時而專注沉澱、時而熱烈對話,透過外在環境的轉換進行內在探索,真誠面對自我及創作。

本場活動邀請到《SPI 烤火房的一些夢》及《雪水消融的季節》的創作團隊,共同回顧年初參與「日本山形紀錄片道場駐村工作坊」(Yamagata Documentary Dojo)的感受及體驗,與大家分享駐村為紀錄片創作所帶來的刺激與質變。 

講師簡介

莎韻西孟Sayun Simung
來自台中Sqoyaw環山部落的泰雅族人,曾任電視台記者,負責新聞採訪、撰寫、專題製作,也曾於公共電視國際部擔任紀錄片企畫。
長期關注原住民族政策倡議以及土地權議題,並在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之後,2011年開始返鄉拍攝紀錄片,也參與電影拍攝。

林怡初
旅居法國,畢業於巴黎國際電影學院,及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2018年入選 La Fémis 紀錄片導演工作坊。曾參與侯孝賢電影「紅氣球」拍攝,任王兵的剪接助理,與剪接師Dominique Auvray及雪美蓮合作,目前是紀錄及劇情片剪接師。

黃惠偵
獨立影像工作者,在2019及2023年分別以導演及監製身份參與山形紀錄片道場。

羅苡珊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曾任《紀工報》「臺灣紀錄片書寫計畫」專欄作者,現致力於創作首部紀錄長片《雪水消融的季節》。期許自己透過文字與影像,從個體生命路徑中追索出豐饒交錯的結構網絡。

陳詠雙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與多位獨立導演、製作團隊合作,參與影視製作與企劃、影像教育推廣、兒童節目開發相關事務。近期作品包含:紀錄片《事件現場製造》(2022 IFFR金虎獎入圍、2022 TIDF)、劇情短片《祕密的午後》(2021 芝加哥兒童影展入圍)。
 

賴慕寧 (影視聽中心Taiwan Docs國際推廣)

從事紀錄片相關工作逾10年,在影展、產業平台、電視等領域嘗試不同身分。目前任職Taiwan Docs,負責台灣紀錄片海外推廣。
 

*本場活動與「影視聽中心Taiwan Docs」共同主辦
 
⚡⚡報名連結⚡⚡ ➡ ➡ ➡ 請點表單報名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