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紀錄片 藝術收藏見證愛的軌跡【中時】

適逢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逝世三周年,紀錄片《YSL瘋狂的愛》描述聖羅蘭過世後,他的親密愛人貝爾傑(Pierre Berge)拍賣兩人收藏多年的藝術品,一一細數他們相知相守五十年的愛情傳奇。這部以愛情與藝術作為主題的紀錄片,由演員出身的索托頓(Pierre Thoretton)執導,五月中旬在美國上映創下單廳平均一萬八千美元的票房佳績,六月下旬將在台灣上映。

一九三七年出生的聖羅蘭,曾以吸菸裝、狩獵裝、中性褲裝及薄透時裝等,挑戰傳統美學。才華洋溢的他,廿一歲便成為迪奧的首席設計師,是全世界最年輕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一九五八年,他與親密愛人貝爾傑邂逅,兩人共同成立了品牌YSL,一人負責主導業界,另一人則全新投入創作,此後席捲時尚圈。
《YSL瘋狂的愛》片子從聖羅蘭二○○八年因腦癌過世後,貝爾傑決定拍賣他倆共同的收藏開始鋪陳。兩人大量誇張又引人入勝的收藏品,使得這場拍賣盛會被喻為「世紀拍賣」,還包含轟動一時圓明園的獸首。透過貝爾傑一件件細數這些藝術品收藏的始末,回溯與聖羅蘭過往的點點滴滴,這些藝術品彷彿見證了兩人相守五十年的歲月與相愛的軌跡。
訪談中,貝爾傑說,對他而言,這些他和聖羅蘭珍藏的藝術品,是他人生中「靈魂的一部分」與「生活的一部分」。他也將拍賣喻為「一場隆重的葬禮」,在拍賣之後,將展開各自的全新生活。
紀錄片內,許多難得一見的畫作與歷史照片首度曝光,除了重現聖羅蘭詼諧稚趣的個人魅力,也有許多經典影片的片段與重量級人物現身。
像是當鏡頭帶到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為聖羅蘭畫肖像畫的場景,有個人輕敲著鋼琴鍵盤,他正是搖滾天王米克傑格。此外,法國總統薩科奇與夫人布魯妮妮及法國女星凱撒琳丹尼芙都在片中現身。
當然,片中還可見到不少「聖羅蘭經典時刻」。像是一九九八年法國主辦第十六屆世界杯足球賽,閉幕式上三百名模特兒身穿YSL的服裝,排演許多陣型變換,在全球超過兩百萬名觀眾前,在中央球場聚集成YSL標誌的巨型服裝秀,成為時尚史經典的一刻。
【中國時報 2011/06/0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