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平戲院 免費看老電影及九份當地紀錄片【工商】

位在九份的昇平戲院,2012年1月份的電影播放表已經出爐。除了每週六、日將播放「養鴨人家」、「婉君表妹」、「寂寞的十七歲」等多部50年代經典電影之外,每週一到週五的平日,將播出由日籍導演林雅行所製作的『傾聽風聲~台灣九份物語』及『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兩部在當地拍攝取材的紀錄片。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館長梁晋誌表示,昇平戲院去年9月16日開幕後,為重現昔日昇平戲院”多功能藝文空間”特色,除了靜態懷舊展示、掌中戲、辯士脫口大秀、社區藝文表演與講座之外,每週五~週日的下午還有老電影播放。依照博物館在昇平戲院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來訪民眾對於能在復舊後的電影院看老電影,感覺都很興奮,接受度很高。因此新的一年度除了週末之外,亦會增加平日影片播放的場次。

梁館長表示,2012年1月份的影片播放內容,每週六、日下午將播放「蚵女」(1/1)、「我女若蘭」(1/7)、「養鴨人家」(1/8)、「啞女情深」(1/14)、「婉君表妹」(1/15)、「寂寞的十七歲」(1/21)、「新娘與我」(1/28)、「家在台北」(1/29)等多部50年代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而每週一~週五的上午11點及下午2點,則播放由日籍紀錄片導演林雅行(Masayuki Hayashi)在九份及金瓜石當地取材拍攝的『傾聽風聲~台灣九份物語』及『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兩部紀錄片的「30分鐘版本」,一天2次。

林雅行(Masayuki Hayashi)導演,1995年在日本成立「CREATIVE21 CO.,LTD」公司,長期從事電視紀錄影片製作、圖書出版、舞台腳本演出及製作等相關工作,2003年開始跨足電影。2007年以九份礦山興衰為背景,製作『傾聽風聲-台灣.九份物語』;2009年以金瓜石礦山興衰為主題製作『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這2部影片的受訪對象,部分都已屆80歲以上高齡,並且大部分是日治時期曾經在九份、金瓜石礦山工作過的臺灣以及日本耆老。影片詳實反映殖民歷史,淡淡地記錄耆老們口述下的礦山工作、學校生活以及聚落變遷,讓人感受到時代巨輪走過的痕跡,值得細細品味。

【工商時報 2012/01/0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