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情懷」2011台灣歷史與影像研討會 論文徵件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行政院新聞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

壹、目的
影像所負載的歷史文化記憶與內涵,見證這塊土地的歷歷往事,本研討會乃係透過影像的閱讀與研究,在傳統電影美學與技術發展之外,提供其他可能的面向。研討會藉由邀稿及徵稿方式羅致論文,於本研討會發表及共同研討,冀能透過會中的研討,讓參與者瞭解到台灣各地區的不同樣貌以及多元與豐富的文化特色,提供關懷台灣歷史影像與文化發展的人士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達到促進學術研究與社會教育等多重功能。

貳、主題
以探討台灣的影像為題,提送論文及進行研討:
舉凡與台灣歷史有關的影像所記錄之歷史、族群、社會習俗、勞動史、社經政治、宗教信仰、國家建設、政宣傳播、教育、藝術與文化等各方面均為研究探討之列。

參、時程
一、徵(邀)稿摘要截稿日期:民國100年7月30日。
二、徵(邀)稿論文截稿日期:民國100年9月30日。
三、審查公布日期:民國100年10月31日。
四、研討會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0年11月15日。
五、研討會舉辦日期:民國100年11月25日(星期五)。
六、電影欣賞學刊正式出版日期:民國100年12月31日前。

肆、 論文徵件須知
一、 字數:論文以中文為原則,每篇字數約10000~15000字。
二、 附中文摘要及關鍵詞:每篇論文須附中文摘要約300字及關鍵詞5個以上。
三、 稿件格式:投稿者請撰寫中、英論文摘要400-500字。全文經由電影欣賞學刊學術委員會議審查後,刊登於學刊。
全文請依照學刊規定之體例。請以e-mail方式寄出稿件;若無法e-mail傳送,請以郵寄方式寄出原稿之電腦光碟片乙份。
四、 稿件首頁依序載明:論文題目、作者姓名、任職機構、職稱、聯絡電話、傳真號碼、通訊地址、e-mail 信箱、備註:如研究領域、著作出版……等。
五、 作者若不只一人,應附所有作者之簽名同意書。
六、 經審查後錄取之論文,將邀作者蒞臨研討會場發表並擇優刊登於電影欣賞學刊。

伍、說明
本館依「各機關學校出席費及稿費支給要點」及「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支付出席費及交通費。登載於學刊不另支付稿酬。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推動「台灣電影數位典藏及推廣計畫」,計畫執行至今成果豐碩,經數位化之活動影像已達1700小時,本批數位化影像以台影新聞紀錄片為大宗,來自「台灣電影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影),台影公司的前身為「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為當年台灣三家公營製片廠之一,除台製廠外還有隸屬中國國民黨的中央電影公司(現已民營),以及隸屬國防部的中國電影製片廠(已整併)。

1945年11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接收日本人的「台灣映畫協會」和「台灣報導寫真協會」,合併改組成立「台灣省電影攝製場」。負責以電影宣傳政令與教育人民的任務,「台灣省電影攝製場」成立後拍攝的第一部35釐米黑白新聞片是《台灣省受降特輯》,記錄下珍貴的歷史畫面。1949年,攝製場奉核定改為「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主要業務為拍攝新聞片、紀錄片和教育片,剛開始因為編制小,經費不足,2、3個月才出一輯新聞片,後來新聞片製作漸漸上軌道,每個月可以出1輯,每輯約10分鐘。1955年開始每個月出品3輯、1957年起每月4輯,並且逐步開發「海外版」、「地方版」等。

台影新聞紀錄片記錄了台灣光復後至1980年代的發展過程及人民的生活,內容包羅萬象,呈現了當時的台灣面貌。這些新聞片以電影膠卷拍攝,洗印之後被送到戲院,在電影開演前放映。在電視普及以前,這是民眾唯一能夠看到的動態影像新聞,部份熱門消息甚至比正片本身吸引更多觀眾進戲院等待收看。不同於國防部中製廠新聞片以國防新聞為主,台影新聞片由於擔負省政宣導的任務,新聞種類非常多元,擴及政治、國防、外交、產業、社福醫療、地方自治、教育、藝文娛樂及重大社會事件等,可以說是1945年到1980年代最重要的影音新聞。台影新聞從1945年開始攝製新聞片到1980年停止攝製,總計製作新聞片1319輯。

歡迎欲參加投稿者或民眾從本館官網「典藏檢索」頁面進入瀏覽,尋找您研究的命題。

陸、稿件投遞處
ctfa@mail.ctfa.org.tw 或台北市中正區100青島東路7號4樓,註明:2011年台灣歷史與影像研討會論文投稿。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