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短片下鄉 台南二空樹屋特映【中時】

德籍教授狄向風兩個月前邂逅二空眷村,看到當地居民搭樹屋、捍衛文史深受感動,情商柏林短片電影節主席赫曼斯(Heinz Hermanns)在二空樹屋舉辦柏林國際短片特映,力促二空樹屋成為大台南的戶外展演舞台。
這是柏林國際短片電影首度下鄉放映,特映會將在今晚八時登場。赫曼斯說,他很訝異二空樹屋環境這麼棒,他很高興可以參與將二空樹屋變成文化景點的歷程。

「家園被拆了,還能保留一個聚落,如果能替瀕臨消失的眷村文化做點什麼,我很開心。」狄向風畢業於德國基爾大學,來台十五年,畢業論文就是探討台灣新電影。畢業後,他跑台灣,待過台北、台中,最後因鍾愛台南,還到崑山科大藝術媒體研究所攻讀。如今中文流利的他甚至以台南人自居,任教高雄第一科大應用德語系。
兩個月前,狄向風因藝術家友人計畫來此彩繪牆壁,邀赫曼斯來訪。當狄向風得知村民正努力將凋零眷村規畫成藝術村,深受感動,他靈機一動,說服赫曼斯支持,來此放映露天電影。
狄向風說,他加入守護二空文化園區行列,也著手計畫拍攝二空樹屋紀錄片,記錄當地人保存二空眷村文化的心路歷程。
柏林國際短片電影節是歐洲最有影響力短片電影節之一,每年有超過四千部短片參加影展。
【中國時報 2011/05/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