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紀錄片 揭與西方亦敵亦友曖昧【中時】

海珊、賓拉登被捕身亡後,利比亞的格達費上校成為少數依然活躍國際間的頭號恐怖份子。電視紀錄片導演安瑞.威特金(Antoine Vitkine)拍攝的紀錄片《格達費:我們最好的敵人》,揭示格達費如何從西方強國眼中的頭號敵人,轉變成西方國際高峰會上的盟友,西方強國又是為何與如何和格達費維持這種亦敵亦友的巧妙關係。

《格達費:我們最好的敵人》以訪談方式穿插新聞片段。這部影片從一九九六年後,格達費擔心自己政權不保,開始以開放石油、放棄核武、賠償恐怖活動受難家屬、透露蓋達組織細節的方式,向西方世界伸出友誼之手。這部片子不只呈現格達費政治上的心計,也呈現西方強國被利益牽制,和格達費時而為敵、時而為友。
紀錄片中,美國前外交首長柯恩(Hermann Cohen)直言,格達費保留了最好的石油原田等待美國公司挖採,後來他也成了駐地利比亞的石油公司總裁。另外,前英國首相布萊爾也是施壓希望美國停止制裁格達費的最大說客。格達費因政治治野心反抗西方,卻也屠殺利比亞人民,因此是海珊、賓拉登的眼中釘,他也是蓋達等組織的首要暗殺目標。
格達費曾在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前,對英美發出「留心蓋達組織」的警告。前英國駐利比亞大使雷登(Anthony Layden)說,利比亞官員早在九一一前針對蓋達組織作了份簡報,其深入程度,連自殺炸彈客攻擊時的內心想法都分析得非常透徹。
威特金拍片期間也嘗試透過管道與格達費及利比亞官方取得聯繫,最後遭拒,導演及製作團隊只好在片尾字幕打上「利比亞政權內部人士看完本片後,輕描淡寫地說,事情經過就是這樣。」
這部紀錄片的出資者除了法國電視台,還包括了加拿大國家電視台等單位,完成於二月,已於廿幾個歐美國家播映,十七日在台於公視首播。
不過,公視播映的是剪輯過後掐頭去尾的六十分鐘版本。觀眾無法看到的部分包括片頭格達費策畫炸燬泛美航空一○三班機、法國聯合航空在尼日上空爆炸等恐怖事件,以及片尾格達費二○○七年造訪法國,但是引起法國媒體烈質疑。總理費庸強調他私下對格達費進行「道德勸說」,要他放棄恐怖攻擊。不過,隔日格達費說他「不記得有討論過這件事」。
【中國時報 2011/05/1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