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處於紐約大學放映賀照緹紀錄片探討時尚產業背後的故事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3月23日晚間與紐約大學亞太美國研究所(Asian/Pacific/American Institute)合辦「時尚產業背後的故事:賀照緹紀錄片特映會與座談會」活動,放映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的兩部代表作「我愛高跟鞋」(My Fancy High Heels) 及「薩爾瓦多日記」(El Salvador Journal),賀照緹本人也特別自台灣飛抵紐約與現場觀眾互動,映後並與亞太美國研究所所長Jack Tchen舉行座談,現場出席踴躍、氣氛熱烈。

這次放映的兩部片都是以時尚產業為背景,賀照緹導演以她敏銳的觀察力,透過鏡頭帶領觀眾一窺光鮮亮麗的產業背後的真實故事,引導觀眾思考全球化、勞工權益、動物人道待遇等議題。

「我愛高跟鞋」是去年紐約現代美術館紀錄片雙週影展(MoMA Documentary Fortnight 2011)入選作品,今年並入圍即將於4月舉行的2012年紐約國際電視電影節(2012 New York Festivals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 Film Awards)紀錄片決選名單。影片從時尚之都紐約開始,一路追溯高跟鞋製作的過程,賀導演透過真實的鏡頭,讓愛美的女性看到,美麗的高跟鞋,很可能是用廉價的勞動力、或是不人道地殺害動物所換來的。歷時兩年拍攝的紀錄片「薩爾瓦多日記」,則是敘述一間原本由台商經營、後來成為全球第一間由勞資雙方共同管理的薩爾瓦多成衣廠Just Garments(公平成衣廠),在2006年起經營遭遇困難後,成衣廠員工與台灣學者共同面對挑戰的故事。

經文處新聞組蘇瑞仁主任表示,這兩部跨越國界拍攝的紀錄片忠實紀錄了全球化對產業的影響,展現台灣導演對全球議題的人文關懷,藉由此次特映會,可以讓美國主流社會了解台灣紀錄片的豐富面貌。

在映後座談會中,Tchen所長問到「薩爾瓦多日記」片中的工廠目前狀況如何,賀照緹表示很遺憾地,現狀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這也表示全球勞工權益及勞資共管的概念事實上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Tchen所長也提到,「我愛高跟鞋」運用強烈的視覺語言提供觀眾在人道概念及消費行為的深切省思。賀導演建議觀眾可以從檢討消費習慣上做起,避免過度消費的現象,例如很多奢侈品可以從每季購買變成隔季購買。現場觀眾對本片反應十分熱烈,希望這部發人深省的片子可以進軍美國市場,讓更多美國民眾有機會看到這部片子。

23日的放映會除紐約大學師生外,也有不少紐約媒體界友人前來觀賞,共吸引觀眾近百人參加。

賀照緹導演長期關注非主流議題,並曾獲得哥倫布國際影展、蒙大拿國際影展及台北電影節等多項獎項。她的新作「303」正在進行後製,這部片將是台灣第一部關於外籍配偶子女的紀錄片,探討台灣社會的文化及價值觀如何影響新移民第二代的發展,以及這群對於文化融合有豐富經驗的孩童會具備何種特質。現場也放映了她已經開始拍攝以關懷原住民少年為主題的紀錄片的精彩片段,這部片子預定在2013年完成。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