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 DOC 紀錄片健檢工作坊:台灣民間記憶計劃 報名簡章


【關於DOC DOC與民間記憶計劃】

由電影創作聯盟、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共同主辦之第七屆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首次與吳文光老師合作,開辦「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台灣民間記憶計劃」 ,為有紀錄片實踐基礎的紀錄片新秀創造學習平台。

「記憶不被記錄,就永遠被深埋。」─吳文光

有「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之稱的吳文光,是「中國新紀錄運動」的先行者,其作品包括《流浪北京》、《我的1966》、《四海為家》、《江湖》、《和民工跳舞》、《操他媽電影》、《亮出你的傢伙》、《治療》、《因為饑餓》等。2005年,吳文光策劃與組織「村民影像計劃」;並於2010年在北京開展「民間記憶計劃」,主要加入者為1980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作者,這些素人作者拿起攝影機回到自己的家鄉、村子,詢問老人家對於三年(1959-1961)自然災害/困難時期/大饑荒的回憶。

本工作坊則將從吳文光老師20多年的紀錄片創作和10多年的教學實踐出發,嘗試解決紀錄片教學與創作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困難。工作坊的教學將擯棄紀錄片理論、章程、法則等框架,在具體的社會現實中實踐紀錄片創作。所謂「民間記憶計劃」,是由每一位參與工作坊的學員,透過「返回記憶」的方式,在現實與記憶的碰撞中,發現自己的創作動機和探索方向,並強調「作者影像」,訓練學員獨立完成創作。

2016年5月6日至5月15日舉辦之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特別規劃「民間記憶計劃」焦點單元,透過12部作品放映作者座談、專題講座戲劇演出,將「民間記憶計劃」完整介紹給台灣觀眾,更希望透過這次的工作坊,帶領台灣紀錄片創作者發掘嶄新的紀錄片敘事結構與想像。

工作坊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拍攝計劃討論」,第二階段為「作品發表與探討」。
第一階段「拍攝計劃討論」將於TIDF影展期間舉辦,工作坊學員將與吳文光老師、曾參與「民間記憶計劃」的作者共同討論拍攝計劃。第一階段至第二階段期間,學員將各自實踐創作計劃,並透過網路密切聯繫進度,從拍攝製剪輯獨立完成「30分鐘作者影片」,於第二階段工作坊成果發表,並與老師、學員們深入討論作品以及其發展的可能性。

此外,國家電影中心也將於「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台灣民間記憶計劃」結束後,接著於8月26日(五)至8月28日(日)舉辦進階「DOC+紀錄片工作坊」,邀請3位國際紀錄片專業講師來台,針對紀錄片創作、剪輯等面向開班授課。入選「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台灣民間記憶計劃」者將可優先觀摩「DOC+紀錄片工作坊」課程,進一步與國際講師深度交流。

【活動時間地點】

第一階段:拍攝計劃討論

▶ 時間:2016年5月14日(六)9:30-12:30
▶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2F藝文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課程內容:

1. 吳文光老師實例介紹
2. 說明拍攝內容及計劃:以「記憶採訪」為主要的影像創作內容

第二階段:作品發表與探討(共五日)

▶ 時間:2016年8月20日(六)〜8月24日(三)9:00-21:00
▶ 地點:府中15│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 課程內容: 

1. 作品放映及討論:學員30分鐘作品發表與討論,並探討作品發展長版的可能性。
2. 影片特別放映及討論:放映「民間記憶計劃」部分作品,討論「私影像」、「第一人稱影像」在「民間記憶計劃」中運用的可能性;「表演」與真實影像、真實材料與創造性想像的應用。
3. 身體工作坊:參與學員在「身體作為一種創作材料」的練習、訓練及表演中,增加對於紀錄片的行動、創作與想像。

【報名資格】

1. 報名者需具有紀錄短片拍攝經驗與基礎
2. 報名者需具有獨立完成拍攝與剪輯的能力
3. 報名者需可全程參與兩階段活動

【報名方式與時程】

1. 免報名費,一律採線上報名制,報名表點此
2. 經由主辦單位評選,招收人數至多20人
3.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25日(一)23:59止
4. 入選名單公布:4月30日(六)前
5. 入選者需繳交3,000元保證金,活動全程參與後退還

【主辦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主辦單位:國家電影中心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共同主辦:電影創作聯盟、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府中15、Taiwan Docs

【聯絡方式】

tidfdocdoc@gmail.com 張小姐、賴小姐
Tel: 02-2392-4243 #360或 #358
電洽請於上班時間09:30-12:30, 13:30-17:3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