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電影節雙開幕片 真人真事搬上銀幕【PC home】

台北電影節今日公佈「雙開幕片」,分別是台灣電影《翻滾吧!阿信》與英國片《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將在6月24日當天雙雙為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正式揭開序幕。
《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製片李烈與演員彭于晏等人將出席首映,《吐司:敬美味人生》的英國女導演SJ克拉克森(S. J. Clarkson)也將前來台北參加電影節的開幕儀式。

台北電影節表示,每年台北電影節傳統都會依例特選兩部開幕電影,一部是最新創作的台灣本土電影;另一部則會是來自當年主題城市的火熱新作,一中一西兩部電影象徵台北與倫敦對望,希望達到「城市對望、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而兩部片正巧都改編自真人實事,也再度證明真實人物的傳記式電影,總是觀眾最愛的題材類型之一。

導演林育賢根據他自己的成名作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裡、教練哥哥林育信的真實人生改編,拍成了這部企圖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的勵志類型片《翻滾吧!阿信》。台灣鮮少有這種類型的電影,故事描寫主角阿信如何從年少時夢想成為體操選手,後來誤入岐途混幫派,最後又浴火重生、浪子回頭,決心重返體操戰場上的不朽傳奇,中間並穿插他與林辰唏飾演的女孩間那種淡淡的、純純的甜蜜戀情。

"吐司:敬美味人生"劇照,海倫娜寶漢卡特增胖扮後母。(歸鴻亭製作) 入選今年柏林影展正式觀摩片的《吐司:敬美味人生》,同樣也是改編自男主角的傳奇成長故事。一個名廚究竟是如何踏上追尋美味之路?是因為媽媽不擅烹飪的誘發,還是母親過世後,為賭氣而決心跟廚藝一流的繼母一較高下?這部色、香、味俱全的英式溫馨喜劇,根據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Nigel Slater)的同名回憶錄改編而成,描繪奈傑如何從幻想著各式美食的童年開始,歷經母親的辭世,以及與繼母共同生活的青少年時期,最後發現自己對於美食與烹飪的熱愛,終於成就名廚事業的美妙人生。

台北電影節將自6月24日至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以及總督數位影城舉行,今年的影展套票也將從5月21日起展開首賣。最新訊息可至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瞭解。



【PC home新聞 2011/05/0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