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原鄉踏查 土地關懷創意紀錄片競賽

活動緣起
延續小神腦童窩網多年來對鄉土教育的關懷,而今擴大為對土地、人文的探索和關心,因此透過全新架構的童窩網平台,並藉由土地關懷創意紀錄片競賽,落實土地關懷教育的紮根工作。





活動辦法
1.參賽對象:(每隊1~5人,得視團隊需求請至多3名指導老師指導)
(1)小學組-國小在學學生
(2)中學組-國中、高中職在學學生
(3)社會組-18歲以上之社會大眾



 2.活動期間:
(1)報名上傳:即日起到~2011年9月15日
(2)評審作業:2011年9月15日~10月31日
(3)成績公佈:2011年11月初
(4)頒獎典禮:2011年12月3日(六)

3.比賽主題:台灣.愛.美麗


4.紀錄片規格:5~30分鐘、wmv格式
(1)本競賽採線上評選方式,提供每位參賽者3個檔案上傳空間,每個空間可容納最多40MB大小的影片(10分鐘 320X240 影片或5分鐘640X480影片),參賽者可視自己的需求,將影片自行分割為1~3集上傳。(超過40MB的檔案容易造成瀏覽器延遲而上傳失敗)
(2))評選結束、得獎名單公告後,主辦單位將寄發得獎通知,各得獎者需於收到通知之後,在指定日期前提供DVD畫質以上影片,並燒製成DVD寄送至本會(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31號2樓),供頒獎典禮播放使用。
 
5.紀錄片內容:
(1)參賽紀錄片內容需與土地關懷有關,如: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母語地方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等。
(2)紀錄片由參賽團隊自行設定主題、編寫劇本,親至實地拍攝、收音,並剪輯成一部完整的影片。
 
6.紀錄片簡介:
(1)每部參賽影片需包含影片介紹一篇。
(2)影片介紹內容包含:
a.影片介紹圖片一張
b.主題發想緣起
c.影片內容簡介
d.製作過程點滴
e.團隊成員分工表(腳本、照相、錄影、剪輯、文字、旁白、演員等)
f.版權與參賽授權書掃描圖檔(需簽名,說明如後述)

 
7.參賽方式:
(1)線上報名:先加入小神腦童窩網會員,再填妥報名者資料、報名主題(自訂題目)即可。
(2)上傳競賽作品:2011年9月15日執行完畢,並將紀錄片與紀錄片簡介,運用小神腦童窩網部落格編輯器上稿,如有使用問題請參閱小神腦童窩網的「Help幫幫我」或e-mail至foundation@senao.com.tw或電洽02-2218-3588分機1562 湯先生
(3)結果公佈:11月初公佈名次。
a.三個組別均有:金牌獎1隊、銀牌獎1隊、銅牌獎1隊、佳作7隊
b.環境生態特別獎:由全體參賽者(不分組)中,挑選出能充分表達環境生態保育之重要性、重視台灣土地生態恢復之優秀影片,獲頒此獎項。
(4)主辦單位將依照參賽者所留下的連絡方式主動聯絡得獎者親自領獎。
 
8.給獎方式:
(1)金牌獎:獎金新台幣50,000元,團隊每人一獎座、指導老師每人一感謝狀
(2)銀牌獎:獎金新台幣30,000元,團隊每人一獎座、指導老師每人一感謝狀
(3)銅牌獎:獎金新台幣20,000元,團隊每人一獎座、指導老師每人一感謝狀
(4)佳作獎:獎金新台幣10,000元,團隊每人一獎牌,指導老師每人一感謝狀
(5)環境生態特別獎:獎金新台幣50,000元,團隊每人一獎座、指導老師每人一感謝狀

*得獎結果公佈於小神腦童窩網www.town-all.org.tw
 
9.評選標準
(1)聘請專家擔任評審,評選得獎作品。
(2)評選要點與評分比重包含:
a.影片主題與創意 30%
b.企劃能力 25%
c.拍攝及編輯能力 20%
d.對鄉土、社區的影響力 25%
e.將「小神腦童窩網」(www.town-all.org.tw)之網頁連結置於參賽團隊所屬學校、單位之網站首頁或其他網站(國內外足以宣傳台灣鄉土文化之網頁……)3%
 
10.其他注意事項
(1)每人或每團隊限參加一組、投稿一篇(指導老師不在此限,得指導多個隊伍投稿參賽)。
(2)參選作品如有不符規定或抄襲、冒名頂替、內容違反風序良俗情事者,即取消參選或得獎資格;得獎者亦追回得獎獎金、獎狀、獎牌,主辦單位同時保有法律追訴權。
(3)為確保文章內容符合競賽標準,參賽者報名後經網站管理員核可,兩個工作天後始能瀏覽,並啟動修改功能,若內容不符規定,則直接予以刪除,不另行通知。
(4)為維護本活動版權及使用權益,參賽者需下載「版權與參賽授權書」列印並填妥後掃描或照相成圖檔,並使用編輯器上傳圖片至報名資料中,完成作品上傳。本會另提供「著作權及肖像權同意書」範本,供參賽使用,請善加利用,以避免侵權情事發生。
(5)若參賽作品未達評審認定標準者,各獎項得予從缺。
(6)凡得獎之作品,將在小神腦童窩網供一般民眾上網瀏覽、分享,其餘參加卻未得獎之作品,則將在比賽結束後於網站移除。
(7)凡報名參加比賽之作品,即視同承認本獎項之各項規定。
(8)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以隨時修訂並公佈於本會網站。
聯絡資訊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湯幼竹先生
02-2218-3588#1562
youtrue@senao.com.tw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