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紀回味 看盡庶民百態【中時】

台灣百年來勞工生活有何改變?交通工具又有什麼變革?一九六○、七○年代的婦女生活與今日又有何差異?現在政大舉辦的「台灣世紀回味:張照堂紀錄片影展」,選映八部「台灣世紀回味」系列紀錄片,帶領我們看盡百年來士農工商的沿革,及庶民生活的變遷。
張照堂率領的「後視野工作室」接受遠流與公視委託拍攝的「台灣世紀回味」紀錄片,於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間製作完成,根據職業分成八大主題,包括台灣女性、莊稼漢、民間醫藥、交通、軍人、民間習俗、兒童記憶以及勞工等,都是從庶民的個人生命史來呈現時代變遷。
如《台灣勞動者:揮汗者群像》記錄勞工階層的生活轉變。片中拍攝日治時期在台北專賣局酒廠工作的陳水木,道出當年在與日本師父學習技藝,都得經歷嚴格的打罵教育,直到學會為止。他還出示一張一群人在飯桌前禱告的照片,說每回用餐前,所有人都得先唸「今天有這頓飯,要感謝天皇陛下」,才能開動用飯。
《台灣軍人:小兵之歌》則是記錄不同年代從戎的小兵訴說從軍的故事,像是當年正值年華的林旺叢,入伍時披著「從軍入伍」彩帶,身後還掛滿「祝君歸來」旗幟。而拿出保存已久的噴射隊檔案文件的楊良貴,則得意地說,撲滅村落的瘧蚊,是他這一生最驕傲的事。
張照堂表示,「紀錄片強調如實呈現士農工商百年來的變化,省略過去這類影片中的八股及宣導氛圍,也較少旁白式的影片介紹。」
張照堂強調,「台灣世紀回味」系列以開放觀點呈現庶民生活,與他過去「生命.告白」節目中拍攝勞動者或是底層民眾的生活,極為不同,「『台灣世紀回味』不主張批判社會,也沒有要挖掘邊緣族群,只是以溫馨感人的方式,訴求回味世紀來的變化。」
「張照堂紀錄片影展」於五月每周二中午,在政大藝文中心創意實驗室放映。
【中國時報 2011/05/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