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華語紀錄片節》來了【星島日報】

今年的《華語紀錄片節》來了。
《華語紀錄片節》今年是第四屆,由香港的采風電影主辦,由六月十八日開始至七月九日,共有二十四場放映、四個研討會及工作坊,於香港藝術中心放映,票價五十元。

今屆有超過一百五十部影片參賽,數目比去年上升了一半,經甄選後,最後有七部短片及六部長片進入最後競賽環節。除競賽組外,還有「推介影片」部分,有幾部突出紀錄片獲推介,競賽賽果將在七月二日頒獎禮上揭曉。
今年這批紀錄片有來自香港(四部)、內地(八部)、台灣    (四部)及美國    (一部),題材包括:描述內地官場的《書記》、講內地差人與小市民的《差館》、說中央台記者甘苦的《3.1415...》、講中國農民工困境的《換城》、介紹中國傳統音樂的《海角琴心》、介紹藏傳佛教的《無鏡》及《唐卡》、描繪地震災民生活的《五月一天》、反映台灣原住民困境的《我家門前有大河》、描述陳映真一生的《聖與罪》,至於調查中、台環境污染    的有《黃沙已上白雲間》、《仇崗衞士》和《遮蔽的天空》等。
采風電影是二○○四年在本港成立的非牟利藝術團體,多年來一直製作和推廣紀錄片。紀錄片從來是提示社會真實面的有力媒體,近年紀錄片在全球各地受注目程度和受歡迎程度上升,成為流行媒介。就中國社會的特定情況,紀錄片尤其顯得珍貴、重要和有意義。香港有有心人推動《華語紀錄片節》,你不可不看。
【星島日報 2011/06/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