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可尚從新片《幸福定格》觀照自己 讓世界看見華人文化【放映周報】

堪稱台灣近年最有活力的青年導演,沈可尚。

紀錄片《野球孩子》在2008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擒下台灣獎首獎;由文學作品改編的《賽蓮之歌》在2009年金馬創投奪下百萬首獎;2010年沈可尚牛刀小試,在李安主推「台灣電影推手計畫」的《茱麗葉》中拍了一支劇情短片〈兩個茱麗葉〉,說故事的方式、外島馬祖聚落的選景不只讓觀眾驚豔於新穎的影像語言,其獨到的人物選角更在當年金馬拿下最佳新演員獎項肯定。正當大家都在引頸期待著沈可尚的首部劇情長片時,沈可尚在今年上半年先推出了紀錄片影集《遙遠星球的孩子》,講述關懷自閉症孩童的議題。
而正在進行拍攝的最新力作《幸福定格》,則是去年榮獲首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簡稱CCDF)首獎的提案作品,紀錄主軸是華人婚紗產業所代表的文化意涵。他挾著CCDF首獎三十萬獎金,作品尚未完成便已待價而沽、開始征戰國際,尋求全世界投資者的囑意。而我們也絕不能忘記2004年為他拿下金鐘獎最佳導演的紀錄片《賽鴿風雲》,一個世界絕無僅有、完全台灣在地的賽鴿文化觀察,成就一位由土地生根、成長出台灣導演群像中難得具有國際視野的超級新秀。

導演沈可尚夫婦及他們的婚紗照(圖片提供 / CNEX )
《幸福定格》源自日常與生活周遭

新作《幸福定格》又是一部從台灣文化觀察紀錄出發,擴及對華人文化、華人世界的一個切片式觀察紀錄片。沈可尚並不諱言該片是當初先看到了CCDF這個能與國際接軌的提案大會,迫使自己去瞭解活動規則、發想的命題之作,「我想找一個對他們(國際投資者)而言不瞭解,但又對華人世界很重要的文化。」他思考了很久,才在自家中發現壓箱寶,也就是他與妻子結婚時的婚紗照。

他不得不坦言,結婚時自己對婚紗照這種消費文化的厭惡心理,「花這麼多錢到婚紗店很『瞎』!?」最後,他以極簡、快速的方式,商請攝影師朋友「亂拍一通」,完成這項「例行公事」。他沒有想到幾年後,回頭重新檢視結婚照時,會笑著說:「還真覺得是很有趣的經驗、覺得好險當時有拍婚紗、覺得很珍貴,因為紀錄了自己與老婆正決定結婚那個重要的狀態。」並且決定以——具有巨大的產值、豐富的文化內涵但從未成為紀錄片、對西方而言是個完全不理解的世界——婚紗攝影當作報名CCDF的紀錄片拍攝題材。

婚紗攝影是「愚蠢的消費文化」?

即便沈可尚對婚紗照好似微微改觀了,2010年在CCDF提案時,片名仍暫定為《幸福定格╱瘋狂的華人婚紗照產業》,可見在其創作意識中,「婚紗照」顯然仍與「瘋狂」對等連結。劇組利用各種管道(婚紗照業者、親朋好友、網路)找尋適合的拍攝對象,並於日前開拍。跟拍了三組結婚對象及一位華人世界最昂貴的婚紗照攝影師之後,沈可尚有了新的觀察和體悟。

一組是台灣乖乖牌上班族、受良好教育、標準中產階級,預計今年10月結婚,他們希望打破尺度極限,極盡身體展露,將婚紗視為與眾不同的展示舞台;第二組,是陝北黃土高原上的果農,他們相識、相戀五、六年,卻從未拍過合照,男方平時更嚴拒合照,他們希望婚紗照能拍出最漂亮的一次合照;第三組,是台灣原住民夫婦,已結婚數十年、育有二子,結婚時沒有舉辦結婚儀式、但是拍了婚紗照,於是婚紗照成了「結婚證書」、代表雙方的婚姻關係,前幾年風災時房屋崩塌,婚紗照遺失了,他們希望今年重新拍過婚紗照。而因婚紗照賺進大筆鈔票、最昂貴的婚紗攝影師,個人卻非常痛恨婚紗照,逼得這位攝影師重新思考在婚紗攝影中創作者個性和藝術本質如何能適切呼應。

由影片現階段的內容,可見創作者的問題意識根源,企圖從華人世界不同的族裔、世代、群體中,釐清婚紗照分別代表何種華人世界的愛情觀和生命價值。「從每一對角色,其實可以看出他們彼此相愛的方式、相處的方式和特質,從婚紗照中可以看見『愛情的縮影』。」沈可尚娓娓闡述著拍攝過程中自己過往所理解的愚蠢消費文化,「華人世界其實是不擅長表現、展現自我,但這個一生一次昂貴的拍照機會,卻是大家發揮創意、表現自我的極致。」

6月18日CCDF說明分享會上首屆得主沈可尚分享經驗談(圖片提供 / CNEX)
第二屆CCDF徵件起跑 沈可尚站台力挺

日前,沈可尚在第二屆CCDF徵件說明會中表示,拍片是個漫長的過程,《幸福定格》尚處於拍攝起步,預計明年九月完成粗剪,「值得慶幸的是去年參加提案並獲獎後,今年的確能夠付諸實踐。」現階段《幸福定格》更已吸引法國、德國、丹麥等國外電影公司洽談投資。沈可尚受訪時分享2009年因《野球孩子》參加瑞士真實影展時的大困惑,「見國外紀錄片已經發展出完整的工業體系,顯然不是用很少的經費在製作、也有某種一定的商業機制在運作,當時我就很不懂那個東西是什麼?」此時,他已逐漸理解,並且正設身在國際製片市場中,與世界各國的投資者接觸,商談預售版權、投資拍攝或後製,在國際各提案大會上展示自己的創作與進度,同時在這過程中,逐漸釐清自己希望影片真正長成的樣貌。

他認為,台灣電影導演較習慣在輔導金制度下運籌帷幄,在拿到輔導金補助後,後續並沒有任何單位並肩作戰;但國際上有很多片子的作法,就很像CCDF正在推動的事情,「獎金不算是給予拍攝經費,而是開創一個國際性平台,讓創作者與世界各國的投資者接觸,因此創作者必須想辦法去展現實力。」沈可尚最後很嚴肅地陳述,紀錄片也有商業市場,需要接受市場考驗,CCDF搭建的橋樑及平台,能讓創作者以不同於輔導金的方式創作,並且試圖讓作品與國際市場接軌。


※ 第二屆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自即日起開始徵件(7月15日截止),線上報名及詳盡辦法請見網站 http://ccdf.cnex.org.tw ,或E-mail: ccdf@cnex.org.tw,或電洽 +886-2-8230164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