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隱瞞禽流感疫情?《不能戳的秘密》揭露【新頭殼】

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花了6年時間追蹤調查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明(27)日下午2時將在新頭殼新聞網站(newtalk.tw)首播。紀錄片中直指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私底下取得禽流感病毒株,然後偷偷製造販賣禽流感疫苗,因為製程粗糙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曾在國內電視台擔任15年記者工作的導演李惠仁,從2004年台灣首度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時,就開始追蹤調查疫情的真相。結果李惠仁發現,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原來是台灣內部有人私底下取得禽流感病毒株,然後偷偷製造販賣禽流感疫苗。因為製程粗糙、減毒失敗,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卻變成疫情大流行的兇手。

李惠仁說,禽流感疫情發生後,官僚系統卻堅稱是候鳥傳染給雞隻,繼續縱容非法疫苗繼續流竄,這讓H5N2病毒正式定居台灣,到了2006年更是與台灣本土另一株H6N1病毒交換基因,轉變為高致病禽流感病毒(HPAI)。

為揭發這個真相,李惠仁開始在全台各地採集檢體、解剖病死雞。2008年辭去記者職務之後依舊持續調查;一直到2010年3月,整起調查才告一段落。

《不能戳的秘密》這部紀錄片,透過「台灣禽流感疫情事件」,來解構官僚系統如何跟學界共生,怎麼利用知識上的隔閡來隔絕新聞界的質疑,又如何利用農民產業團體來給報導真相的記者壓力。

影片內容為李惠仁所執導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預告片。完整紀錄片明(27)日下午2時將在新頭殼網站首播;而李惠仁也將在當天中午12時,親上新頭殼現場節目【開放編輯室】,說明官員隱匿禽流感疫情、學界背書的共生結構。



【新頭殼 2011/07/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