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柯西斯掌鏡 回顧安靜披頭哈里森【中時】

繼拍攝鮑布.迪倫、滾石合唱團等搖滾樂紀錄片之後,奧斯卡金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紀錄片最新力作是《喬治.哈里森:活在拜金世界》(George Harrison: 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這部紀錄片片長三個半小時,回顧已故披頭四成員喬治.哈里森的一生,收錄未曾曝光的影像,還訪談在世的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與林哥.史達,以及小野洋子、哈里森的好友吉他之神艾瑞克.克萊普頓等人。
這部片子同時也回溯了哈里森在老家利物浦的成長歷程、披頭四當紅時期哈里森的角色以及他對東方文化的痴迷。
哈里森一九四三年生於英國利物浦,二○○一年肺癌病逝於洛杉磯,享年五十八。十五歲那年,哈里森在學長保羅.麥卡尼的引薦下,進入約翰.藍儂等人組成的Quarrymen樂團,成了樂團中年紀最小的成員,擔任吉他手,樂團後來改名為披頭四。一九六○年代披頭四在歐美掀起狂潮,相較於藍儂與麥卡尼的光芒,哈里森顯得安靜低調,因而有「安靜披頭」之稱。
即使如此,哈里森還是展現他在詞曲創作上的才華,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像《Taxman》、《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Here Comes the Sun》、《Something》等。
哈里森對印度宗教的熱中,也影響了披頭四。他向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拜師學藝,為披頭四引進西塔琴等印度樂器及曲式,開啟「迷幻搖滾」先河,也影響了西方青年對第三世界民族音樂的興趣與追尋。
一九七○年披頭四解散,哈里森繼續創作並發行專輯。一九七一年他發起搖滾音樂大型義演活動「救援孟加拉」,開創日後搖滾樂慈善義演先河。一九七九年哈里森還成立「手工電影公司」(Handman Film)擔任製作人。
哈里森一生有兩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派蒂.鮑伊(Patti Boyd)是英國模特兒與攝影師,一九六四年兩人在電影片場相識,哈里森對派蒂一見傾心,一九六六年結婚,哈里森當時廿三歲。一九七三年哈里森與派蒂離異,一九七八年他與第二任妻子、墨西哥出身的奧利維亞結婚,婚後兩人育有一子達尼(Dhani Harrison)。
奧利維亞執筆的同名書籍今年九月底出版,書中收錄哈里森的照片、日記、信件及日常生活點滴。《喬治.哈里森:活在拜金世界》影片分成上下兩集,台灣將在十月五日、六日在HBO播映。
史柯西斯拍攝《喬治.哈里森:活在拜金世界》的過程,奧利維亞提供許多第一手資料協助。史柯西斯是哈里森的粉絲,拍攝這部紀錄片時,簡直雀躍不已,「花了許多時間跟著奧利維亞去訪談哈里森的親密友人,檢視過去所有演出的影片,有些影片甚至過去從未看過,聽著一首首動人的歌曲,真是一種享受,也是相當珍貴的經驗。」
【中國時報  2011/07/2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