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叔》吶喊:為什麼不紅? 【中時】

「別人都紅,為什麼只有我們不紅?」這是許多才華洋溢卻時運不濟者的心聲,成立於一九七八年的加拿大重金屬樂團鐵砧(Anvil),當年以一曲《金屬尬金屬》(Metal on Metal)紅遍全球,與邦喬飛等樂團並稱,可惜卅年過去,卻幾乎被遺忘。由《航站奇緣》編劇薩夏傑瓦西(Sacha Gervasi)執導的紀錄片《重金屬叔要成名》,記錄鐵砧樂團東山再起的心路歷程,二○○九年獲得包括美國獨立電影精神等十個影展的肯定。

鐵砧樂團源於兩個加拿大小夥子的異想天開,主唱兼吉他手庫德洛(Steve Kudlow)和鼓手萊納(Robb Reiner)這對難兄難弟,高中時代就組團,發誓要「搖滾一輩子」,一九八二年推出代表作《金屬尬金屬》,長髮猛甩、裸露上身、歌詞充滿淫詞穢語,加上猛暴狂烈的節奏,在全球掀起一股旋風。

顛峰時期的鐵砧樂團參加一九八四年日本國際搖滾音樂際,與邦喬飛、白蛇等樂團同台較勁,這時團員才都不過廿出頭,搶眼的表現猶如超級巨星。不過多年之後,當年同台的樂團都已淬鍊成天團,他們卻始終不紅,落得回家吃自己。

影片一開始即呈現兩位年過五十的大叔,一位在兒童餐廳廚房做後勤,一位在工地當打石工人,發福走樣的身材及逐漸稀疏的頭髮,讓人不敢相信這就是當年最夯、影響無數樂團的搖滾巨星。

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庫德洛和萊納仍不死心,他們力圖重振往日雄風、尋找搖滾精神,也希望能找到不紅的答案。二○○七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獲邀參加歐洲巡迴演出,兩人請假四個星期全力投入,打算放手一搏。

可惜因事前規畫不周,他們不是錯過班機,就是餐風露宿,有時趕到現場大遲到,演出之後又拿不到酬勞,甚至和主辦者大打出手,惹上官司。更慘的是數十場演出乏人問津,有時得面對可容納上萬人的場地,竟只有數百人參與。

這場歐洲之旅讓他們積極思考不紅的答案,也回頭去問曾與他們合作過的人員,究竟他們不紅的原因是什麼。歸納出來的原因,一是缺乏好的經紀人管理,二是唱片品質過於粗糙。於是兩人全力投入全新專輯《第十三張》的錄製工作,先自費請來當年的王牌製作人操刀,之後再到美國投石問路找合約,卻仍然落到沒人願意幫他們出唱片的下場,看盡唱片業的人情冷暖。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透過網路的力量,許多樂迷知道他們不放棄的故事,紛紛指名要買《第十三張》,讓他們重燃信心,決心獨立壓製一千張CD自行販售。他們也同時受到日本策展單位的邀請重回日本演出,在全場兩萬名觀眾的鼓舞下,站上當年的舞台,鐵砧樂團展現寶刀未老的實力。

片中庫德洛曾一度沮喪地說:「為了音樂我願意冒險,但得到的代價是什麼?我去跳崖還比較輕鬆。」萊納則回他:「你如果去跳崖我會阻止你。」把庫德洛惹哭,兩人相擁而泣。不過這對麻吉兄弟雖然遇到危機不離不棄,但兩人低潮時同樣吵得天翻地覆。所幸他們各有婚姻及家庭,家人成為他們最大的靠山,讓他們得以取暖。庫德洛的哥哥、姊姊都是醫生及律師,最後自費錄製唱片的資金正來自於姊姊。萊納的父、母、妻、兒都是他的頭號歌迷。

《重金屬叔要成名》一月廿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院上映。

【中國時報 2012/01/1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