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從未道歉》德國上映【美洲台灣日報】

國際知名的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本週末德國院線將播映一部有關他的紀錄片《從未道歉》。這部由美國記者暨導演萊曼(Alison Klayman)以三年時間追隨艾未未、長達九十一分鐘的作品,將以這位被中國壓制藝術家的私人生活,描述維權人士在中國不公義體制下有別於官方宣導的一面。
艾未未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說,這部影片將是外人「理解中國的第一步」。 五十五歲的艾未未在北京說,在中國根本找不到一個真正描述中國當代文化跟法律體系的紀錄片,《從未道歉》可凸顯這個社會裡個體與集體完全不協調的對立關係。這部影片非常真實地記錄了中國經濟發達下,法律體系與政府作為卻沒有跟進的負面現況。中國的進展很戲劇性,《從未道歉》裡展現了艾未未對社會跟政府不公的抗爭,片中更訪問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 艾未未直指中國人為了追求自由跟人權,依然在向權力機關挑戰。

這部片子反映出他身為藝術家的困境,而他還是幸運的,因為他的發聲國際聽得到,在中國有許多藝術家,處境比他更糟糕。 艾未未對德媒說,中國的成就是建立在許多人的苦難上,中國的樣子不是人們在奧運會、世博會或經濟發達中所看到的那一面。他曾參與北京奧運主會場「鳥巢」的設計,後來卻覺得這項工作是「向外國人假笑」,因而抵制二○○八年北京奧運的官方宣傳工作。他對德新社說,自己是一個下棋者,對手走一步後,他自己也會走出下一步。

怕得罪中國,主流院線拒播 ,德國各地本週正在舉行系列中國文化年活動,這部《從未道歉》影片的播出,與中國的官方宣傳形成強烈對比。一些主流院線為了不得罪中國或受到壓力,沒有接受播放《從未道歉》,這部片子於是由非主流院線系統播放。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