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種子教育營開課


紀錄片種子營開課,秀出自己的好故事!

【新北市訊】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邀集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小學30校教師參訓的紀錄片種子教育營昨天(5/3)正式開課。希望透過專業紀錄片導演授課,以培力(em-power)式的指導,期望參訓教師成為紀錄片扎根種子,回學校教導學生拿起攝影機,真實記錄好故事。共同發起公民影像運動
新北市新聞局局長林芥佑在開訓儀式中指出,種子教育營課程規劃基礎、進階、實務拍攝課程,為期七個月。今年九月開學時,參訓教師將回學校成立紀錄片社團或開設影像教育相關課程,以向下扎根,而紀錄片導演亦會進入校園,擔任陪伴教師,最後由學生及參訓教師齊心完成一部30分鐘紀錄片,並舉辦成果發表會。

 連續三年支持新北市紀錄片的導演林育賢也出席致意,他說影像是用來創造溝通,而非製造對立的工具,他不認為紀錄片總是站在政府的對立面,而應該是一種表達真實的觀點,它沒有經過包裝,以直接溝通的方式產生對話,所以教師或學生在真誠對話的過程裡,可以認識、面對真實的自己。
今年,新聞局與教育局合作,開辦以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小教師為對象的「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邀請蔡靜茹、李中旺等18位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授課,自5月起至11月的期間內,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紮實課程,讓每位參訓教師於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的能力,共有30校79名學員,其中還包括多位校長、主任等親自參與。

種子營計畫主持人蔡靜茹導演則說,紀錄片與社會現實連結,不免對社會問題提出種種批判,但這是理性的批判,是經過深思熟慮,試圖改變社會的一種努力。所以,她特別提醒參訓教師,在尋找題材、實際拍攝、傳遞觀點的過程裡,可能會遭遇來自體制、社會的不同壓力,這時應該學習去面對,向拍攝對象學習,找出自己的能力。教師就是聯結學生、社會的橋梁。

林芥佑又說,這是一項公民影像教育計畫,從學校開始培訓種子教師,再由種子教師傳遞給每一位學生,學生可以把影像的知識帶回家庭,帶到社區,帶到每一個里,整個社會。也許在這些學生中有下一個李安,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記錄下對自己負責的資料,更重要的,把政府的資源用在有實際意義的地方。

參訓隊伍之忠義國小及忠孝國中分別在現場播放過去的作品。忠義國小的影片「厚唇」,是追尋新住民學生的外籍阿嬤故事,組隊報名的忠義國小校長鍾明盛表示,影像教育與公民素養有深厚關係,該校向來非常重視,除了年初承辦教育局「小導演大視界」培訓工作坊外,現在參加種子教育營,目的在發掘更多學生觀點的故事。
忠孝國中提供學生自行創作、改編知名歌手周杰倫《時光機》歌曲MV。劉淑芬校長認為,自由、無壓力的環境,才可激發孩子無窮無盡的創意,而他們的觀點是對這個世界的另類詮釋。所以我們參加教育營,就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