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 新北第二屆紀錄片種子營開訓!

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課 扎根校園帶領學生認識社會議題
李惠仁以學運路線妙喻:改變路徑,將看到更多人生風景及感動

 
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新北市24校70位教師參訓的紀錄片種子教育營18日在大觀國中正式開課。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希望透過紀錄片種子教師們回到校園後的學習與傳播,教導學生們以正向運用與詮釋媒體的強大影響力,並學會影像書寫及閱讀影像美學的能力,進而培養學生們認同土地及關懷人群的精神。

  新聞局長林芥佑在開訓儀式中表示,影像是現今最重要的傳播媒介,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大量接觸眾多資訊的同時,要學會如何以理性判斷的能力分辨是非,並存有同理心。這些能力不論對學生或老師而言,都是重要的課題,同時也是新北市開立種子教育營重要的目的之一。

今年新聞局與教育局合辦的第二屆「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邀請金馬獎紀錄片獎導演曾文珍、朱賢哲;資深導演李中旺、影評人黃以曦、資深攝影師楊重鳴等13位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授課。正在製作學運紀錄片《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的《台灣黑狗兄》賀照緹導演及紀錄片工會理事長李惠仁導演,亦出席今天的開訓儀式。賀照緹導演說:「學會拍攝紀錄片的能力,可以說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旦發生像太陽花公民運動等值得記錄的事件時,這些有技術能力的公民,就會變成是公民記錄者或公民記者,可以提供不同面向的觀察和視角,為歷史留下記錄,並呈現某種庶民觀點。而李惠仁導演,則以人生終點在總統府打比方,不走凱達格蘭大道這條大馬路,轉個方向走不同的路,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例如:經過台大醫院可以看到生老病死或是重生的喜悅;經過教育部可以看到學生在捍衛受教權或拒絕學雜費調漲時的年輕無懼眼神,或者正好「路過」立法院,看到學運學生們正打算進入議場等。藉此妙喻要在座老師不要怕改變,改變路徑,才會閱讀到更多人生風景、驚喜及感動。

  去年紀錄片種子教育營,有30校89位老師參加,共完成9部影片,並且在各校園內形成一股紀錄片學習的風氣。例如,去年參與種子教育營培訓的三峽大成國小賴皓韋老師,他一直持續帶領著學生進行影像創作或拍攝紀錄片,課餘還找專業導演來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分享。此外,忠義國小李開地老師的《厚唇》影片,結業時獲得一致好評,他以學長身份和參訓教師分享學習心得與拍攝他第一部紀錄片《厚唇》的歷程。他說,老師的身份拍攝紀錄片是助力也是阻力,要拋開老師的身份,放下身段,將心比心,才能感同身受地進入別人的故事,拍出來的片子,才不會是裹著糖衣的宣傳片。

種子教育營課程規劃包含基礎理論課程、進階技術課程與實務拍攝,將以6個月時間,72堂課完成訓練。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紮實課程,包括紀錄片與歴史、田野調查與企畫、收音訪談技巧、拍攝者與被攝者關係、NGO團體與紀錄片發展、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等,務求每位參訓教師從基礎理論開始,並於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的能力。參訓的教師在回學校後,不僅能帶回拍攝紀錄片的能力、技巧,更能規劃適合的影像教育課程,帶領學生看記錄片,藉由識讀紀錄片的能力,增加對社會議題、公民修養的理解。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