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 五月主題影展「城市的邊緣─從長洲到府中」

長洲誌
府中15 五月主題影展「城市的邊緣─從長洲到府中」

很多人可能都去過香港,買東西、吃東西、看夜景,但很多香港玩透透的人,卻未必去過長洲—一個位在香港邊陲的美麗離島,不但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民俗風情、神祕傳說,也是許多香港電影取景之地,從天后廟、搶包山、太平清醮、海盜藏寶洞,到《幽靈人間》、《麥兜故事》, 就連周潤發在《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裡的海盜角色,據說也是根據長洲海盜張保仔形象的設計而來。 究竟長洲的真實面貌是甚麼?電影與影像創作又該如何展現對地方的觀察與關懷?本月「府中15」主題影展特別以「從長洲到府中」為主題,從榮獲2013華語紀錄片開幕片的《長洲誌》台灣首映,到多部探討邊緣社群與社區生活的國內外佳作,帶領觀眾從島嶼書寫到城市邊緣,看見電影中的城鄉變貌。

集結13部紀錄短片的 《長洲誌》,可說是常民島嶼紀錄的最好見證。這部在七天七夜完成的紀錄集錦,細膩捕捉長洲小島的真實面貌,在影像慧心獨具的觀察中,體現了日漸失落香港文化與地方情感,素樸手法更見真實力道。
從長洲出發, 一向擅於描繪香港庶民樣貌的金獎名導許鞍華,代表作《天水圍的日與夜》、《天水圍的夜與霧》,則是以大型住宅區「天水圍」為背景,前者反映當代香港家庭價值的變遷,後者以真實案件為基礎,批判質疑現有體制的漏洞缺失,影片雖然回到了香港本島,卻也彷彿將天水圍化為現代人的心靈孤島,提出了深刻的省思。

除了香港, 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阿根廷電影《白象:無法之城 》, 帶我們來到被稱之為「無法之城」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貧民窟白象,這裡保守估計居住了三十萬人, 但卻從未出現在阿根廷地圖上,被視為社會的黑洞。影片透過兩名當地神父的經歷,娓娓道出這個絕望之地的真實故事,以及社會底層的人性悲歌。

河口人
看不見的村落
 
我家門前有大河
鏡頭拉回到台灣,寶藏巖,見證了臺北城外的移民史,在《看不見的村落》裡試圖留下僅存的生命記憶;以描繪金門幾位長者相濡以沫生活的《島》,安靜中透著孤寂;《我家門前有大河》記錄來自台東的美華一家,他們親手建立家園面臨一再拆遷,他們卻總是樂觀以對;熠熠閃爍的都會之外、城市與海洋之間的生活是什麼模樣?讓《河口人》告訴你;《帶水雲》看見凡人如何面對老天爺的黑色幽默。《第三個願望》則是以宜蘭有機農業為背景,藉由一段深情父子關係的刻畫,帶出了有機農作所面臨的困境與課題。


除了紀錄與寫實,電影中的地方情感其實也可以很繽紛、很熱情,由日本知名影星蒼井優主演的《扶桑花女孩》、以色列名導伊藤福克斯的最新力作《唱你媽的歌》,兩片不約而同以歌舞的形式,展現小地方大作戰的精神; 創下34億日幣票房紀錄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以及台灣難得一見的奇幻Kuso片《命運狗不理》,則是以瘋狂爆笑的手法,在懷舊中呈現街頭巷尾的小人物真情。不管是以色列的蛋糕店老闆娘的歌唱大賽、還是福島小鎮姑娘的熱血重建計畫,昭和時期的家庭悲喜劇、還是台北搞笑城市版少年Pi,電影究竟可以如何呈現社群的真實生命?且讓我們進入影像的紀錄觀察,在府中照見世界。


府中15講堂─五月主題選片指南
城市的邊緣─從長州到府中:電影中的城市社群地貌
時間:5/11(日) 14:00
講者:影評人 楊元鈴(此活動免費入場)

《河口人》導演映後座談
05月18日(日)  15:05
講者:洪淳修導演

《島》導演映後座談 
05月25日(日)  15:00
講者:黃庭輔導演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