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 十二月主題放映「小確幸vs.大理想 」

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十二月主題放映「小確幸vs.大理想 」 

對臺灣人而言,如果現在要選最具影響力的作家,村上春樹應該會是無庸置疑的第一名,不只因為他的文學深度、創作厚度,而是他率先提出的「小確幸」一詞,可以說是深深地影響了近年的臺灣文化。小日子、小信仰、小滿足...,看起來回歸生活原點的小小幸福,成為慢活派的生活哲學,反映在電影和文化裡,也成為另一種小清新的主流。然而,有趣的是,隨著小確幸的蔓延,對於社會、族群與未來的宏觀思考,也開始展開討論的風潮,從臺灣的太陽花學運、到香港的佔中雨傘運動,更具行動力的革命性時代似乎也即將來臨。一向以電影扣緊世代脈動的府中15,本月即以小確幸vs.大理想為主題,帶領觀眾見證這個小確幸人生的大理想時代。

生命中的每一天
今年12月新出爐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死亡威脅下仍為了巴基斯坦兒童及女性受教權全球奔走,府中15特於12月舉辦《我是馬拉拉》特映,一同見證地球另一端的動人篇章。由兩位奧斯卡大導演在網路上號召的世界性紀錄片計劃,所剪輯而成的《生命中的每一天》,可說是小確幸+大理想的完美體現。影片透過網路平台的串聯,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他們的生命,平凡中看見最真誠真摯的對生命的理想與期許。此外,堪稱慢活小確幸代表作的《吉貓出租》,透過獨特的貓咪出租,探討現代人的寂寞與失落,療癒指數本檔第一。媲美《舞力全開》的香港歌舞片《狂舞派》,則是結合了現代街舞與傳統太極的另類歌舞佳作,入圍多項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值得一看。

粉紅大叔要出嫁
臺灣首映、由香港影評人張偉雄與新銳導演何嘉滙合作的《好風景》,同時跟拍五個不同身分背景的年輕女孩,嘗試從她們小小的夢想與煩惱中,拼湊出香港八〇後都會女子的想法和生活態度,誠實細膩的影像記錄,令人動容。除了年輕女性的生命紀錄,笑中帶淚的《粉紅大叔要出嫁》,則跟著三位花甲小生走過半生同志抗爭之路,看見他們如何堅毅幽默地活出自我,也教導觀眾如何活到老、樂到老。號稱最好笑、最後設的搖滾紀錄片《陌路搖滾兄弟情》,不只是部音樂電影,更是一個大男孩渴望被認同與接納的真情告白,幸福指數滿點。

陌路搖滾兄弟情


入選香港電影節、《一席之地》導演樓一安最新力作《廢物》,則是在熱血與青春之外,帶領觀眾更深刻走入臺灣社會問題的底層,充滿革命理想與社會意識的思索,真摯深刻。紀錄片《稻米是如何鍊成的》則是放下社運的激情,記錄一群知識青年走入農村,重新認識土地、環境與人的關係。而拋棄財產的《不花錢過生活》,主人翁不僅拋棄財產、脫離金錢體系,甚至快樂地周遊列國旅行,獨特另類的生活觀,也帶領我們看見更多元的生命價值。

此外,「府中15」也與日本「KYOSAREN共同作業聯合會」、「映像受訊」合作辦理「心手相連影展」,藉由台灣與日本影片交流,擴大社福機構、影視相關工作者及一般觀眾的交流機會,共同關照身心障礙人士的福祉。影展精選日本《請給我故鄉》、《生命的訊息》、《橡木實之家》等三部精采好片;台灣則選映《築巢人》、《一首搖滾上月球》、《秋香》等片,六部充滿生命關懷的作品將同步於「府中15」播映,千萬不容錯過。

「府中15」為鼓勵具有獨特觀點的音像作品擁有發表、被關注討論的機會,一直以來提供新銳創作者播映平台,十二月將有兩部作品於「府中15」放映,並《夢想美髮店》曾文珍導演與新銳創作者們對談,歡迎各位影迷蒞臨捧場!

十二月主題影展「小確幸vs.大理想」票券售價20元,購票可至全國兩廳院售票系統端點、7-11(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等購票系統、放映當日每場次現場保留四十張,每人每場限購二張。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02)2965-718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