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國娃娃兵 繪出反戰渴望【中時】

一九六○年起,哥倫比亞內戰開打,迄今仍未平息。貧瘠窮困的環境,使得數以百萬計的孩童被迫扛起槍枝,加入內戰。動畫紀錄片《小小心聲》(Little Voices, Pequenas Voces)訪談年紀八到十三歲的哥倫比亞童兵,影片根據他們的自白與及手繪圖畫,結合成為一部充滿反戰渴望的動畫紀錄片。
「拿槍的人都好可怕,就算戰爭非他們的本意,游擊隊、革命軍、民兵甚至軍方,都令人害怕。」片中十二歲的璜尼托(Juanito)因家裏窮困,被游擊隊指揮官以廿五塊錢及雜誌上酷炫的槍枝圖片哄騙從軍。他經歷了軍事操練,目擊士官當場槍斃重傷小孩,看到戰場擊斃的同伴,驚覺戰場的可怕。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已有一百萬名哥倫比亞兒童遭受戰爭摧殘,每兩小時有一名兒童死於內戰,目睹家人遇害或流離失所,甚至被徵召作戰。
《小小心聲》是哥倫比亞籍導演卡里歐(Jairo Eduardo Carrillo)以他二○○三年同名短片為基礎改編。短片中,卡里歐透過工作坊,訪談流落在哥倫比亞城市波哥大(Santa Fe de Bogota)的兒童,這些兒童都經歷過內戰,以稚嫩的自白及手繪圖畫,訴說對未來的期待。二○一○年,卡里歐將這些圖畫集結起來,以其中幾個故事作主軸,輔以立體特效整合,完成七十分鐘的動畫紀錄片。
兒童的期望其實就是返鄉與反戰。十一歲的洪西托(Jhoncito)每個星期日和弟弟在家掃完地後可以踢足球,豈料踢球時遇上炸彈,他的右手和右腳毀了。裝上義肢後,他還是繼續踢足球。他說:「我不會做惡夢,也不覺得自己孤苦無援,我不害怕,我總是向前看。」
從小在農村長大的露露(Lulu),父親被持槍、臉遮住一半的士兵強行帶走,生死未卜。九歲的佩比托(Pepito)與奶奶被游擊隊士兵脅迫遠離家園,與兩條小狗分開。他說:「我不是不愛波哥大,只是我更愛我家。」
「我們要聆聽那些加入游擊隊或軍事集團的孩子,瞭解他們為何選擇這條路,社會沒有提供其他任何選項。」他說,「我衷心期盼,我們能以更多的住宅、保健、教育,給下一代希望。」
除了《小小心聲》,另一部哥倫比亞劇情片《高山上的童年》,同樣以哥倫比亞內戰為背景,電影描述喜好足球的小男孩,一心希望和同伴來場精采的足球比賽,豈料戰爭迫使家園瓦解,眾家好友必須遷移他鄉,這個看來天真簡單的夢想,卻難以在這個國家實現。兩部電影都將於七月廿二日在台放映。
【中國時報  2011/07/1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