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拍設計紀錄片 美媒:絕無僅有!【蕃薯藤】

拍紀錄片已經很不容易,拍攝主題還是大家都不甚清楚的「設計理論」更是難上加難,有四個不是設計師的台灣人,勇敢挑戰在美國拍片,據知名設計雜誌 Metropolis 表示,這是絕無僅有以設計理論為題的紀錄片。預告片一推出,就出現各大主流設計媒體與部落格的報導,並且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公司例如 Herman Miller 及 Arup Design 的關注,在設計圈引起一陣騷動。



這四個台灣人,分別來自留學生的創業公司 Muris Media 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舊金山分部「Taipei Design Center U.S.」 ,在腦力激盪下,決定要拍攝名叫 Design & Thinking 的電影,所探討的設計,不是商品外觀、時尚或美感,而是認為設計跟面對變化、解決問題的方式息息相關,所以他們採訪各行各業的人,大至跨國企業家(Material ConneXion)、小至舊金山當地的腳踏車店(Mission Bicycle)都在鏡頭裡說著自己心中的設計。


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是在美國很紅的名詞,因為它不單只能用在設計上,就像這部片創意總監賴佩芸所說的:「只要轉換思考的方式,我可以將設計用在解決創業、生活等的問題。」不過美國正夯的話題要如何讓台灣人也看得懂,拍片團隊直說很期待讓大家驚奇一番。


這個團隊名叫「One Time Studio」,導演蔡牧民開玩笑說它並不是指「一片團隊」,拍完這部片就解散,而是取自「一時之選」的意思,因為這四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有電影、廣告,以及工業設計,製作人之一的黃幼萱則是念工業工程,大家貢獻不同專業,齊心要將這部片做到最好。在過程中,經過了無數次的開會與溝通,連預告片也修改了好幾次才定案,他們不斷跳脫自己習慣的思考窠臼,就是希望所有觀眾在看完這部片後,也能有所收穫。


其實要拍這部紀錄片的念頭來得很突然,只有三個禮拜的準備期就要開始拍攝,製作人楊育修原本很猶豫,覺得自己跟電影八竿子打不著,但想著「Learning by Doing」便著手開始邀約受訪者,沒想到很順利的約到7個人,讓他更下定決心要拍片,邊實驗邊找答案。


跟一般拍片不一樣的是,這個幕後團隊沒有外來資金的支持,靠著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前半部份的拍攝工作。後來他們利用了全球創意人的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展開募款,不但引起媒體一番討論,也是實踐邊做邊學、化不可能為可能的 「設計思考」。目前他們已經到達當初設定的募款目標,也因此他們辦了一個抽獎活動,讓更多人一起來響應。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部片的理念,他們嘗試了各種媒介進行推廣,諸如網站 、facebook、youtube甚至是錄音,原本只是辦公室上班的白領族,忽然要上鏡頭或是在podcast侃侃而談,他們自嘲「一開口就嘴軟」,但為了籌措資金,讓拍片計畫走下去,這四個年輕人還是會繼續「左手做正事,右手忙拍片」的生活。


也想支持這麼熱血的計畫嗎?到facebook上幫他們加油吧!


【蕃薯藤新聞 2011/08/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