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導演掌鏡 重建文化印象【Yam News】

第6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即將登場,專家學者從4百部紀錄片中,精挑細選出10部國內作品以及25部國外作品,其中5部作品更是由3位台灣原住民導演拍攝,加上今年影展的代言人舒米恩(Suming Rupi)、國內焦點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都是原住民,今年影展「原」味十足。


台灣國際民族誌學會9日舉行第6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國內導演入選」記者會,影展主席胡台麗頒發入圍證書,贈送舒米恩「試煉與重生」書包,期許他無論走到何處,都能為影展宣傳。


探討挑戰與生存


策展人蔡政良表示,今年影展以「試煉與重生」主題,藉由紀錄片呈現各民族面對大自然、他人,甚至是自己的挑戰時,如何找到生存之道。蔡政良表示,國內原住民人口約佔2%,但社會大眾對於他們的認識仍停留在刻板印象,像是唱歌、跳舞,為了扭轉外界對原住民的傳統認知,新生代的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等人,拿起攝影機,紀錄下原住民的生活,以對外發聲。


以影像辯證原民文化


以「山裡的微光」、「我家門前有大河」入選的馬躍.比吼感嘆,原本以為拍攝「山裡的微光」能幫助原住民在88風災之後重建家園,馬躍強調他所指稱的「重建」,不是政府興建多少間房子或是教室等水泥建築,而是重建多少原住民的文化,像是歌謠或是祭典等;然而事與願違,在他拍攝10年紀錄片的過程中,原住民的正義沒有得到伸張,因此他決定投入明年立委選舉,以實際行動為原住民討回正義。


另一名原住民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以搖滾樂迷熟知的「海洋熱」,重現2003年第4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熱血與感動,以及「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紀錄片導演版」入選影展。本片是描述號稱台灣音樂史上第一齣原住民原創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背後故事和不同意見的訪談,帶出「原住民的音樂必須以這種方式演出,才能被認可為好音樂嗎?」的辯證。


他預計將會在明年推出兩部新作,描述台東都蘭部落成年禮的「巴卡路耐」(青少年的意思),以及「我一直都在」,紀錄他的妻子,也是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在她的父親投入選戰時,身為母親和候選人女兒,面臨家庭、選戰兩頭燒的情形,突顯現代職業婦女的艱辛。


此外,今年影展也有多部以女性移工為主題的影片入選,西班牙片「一分鐘6塊錢的媽媽」,片中的母親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遠離家園到外地工作,希望在現實中當個稱職的媽媽,她們將電話亭當成第二個家,用一分鐘6塊錢的電話費,跨越距離,教育自己的孩子。


今年影展將於10月7日開幕,以國外焦點導演羅伯特.蘭默生作品《鳥舞足蹈》描述峇里島民古絲蒂阿尤因罹患妥瑞症,面對身處社會文化對她不解、排斥,而她如何掙扎尋找容身之地,以及國內導演潘朝成(木枝.籠爻)作品《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為開幕片。


【Yam News 2011/09/0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