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的喜劇人生》動畫擴充紀錄片視角【中時】

「機不可失」影展將放映十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畫紀錄片。這類影片常以動畫補足紀錄片中訪談及史料的不足,如《比爾的喜劇人生》以動畫呈現已故英國喜劇演員比爾.希克斯(Bill Hicks)從小如何受喜劇啟發,還有描述伊朗暴動的《綠色狂潮》,也以動畫補足失蹤少女日記的描述。

吳凡表示,自二○○八年起就有越來越多紀錄片以動畫取代史料、信件呈現的內容,描述知名的單人脫口秀的喜劇演員比爾希克斯的《比爾的喜劇人生》就是最好例證。導演海拉克(Matt Harlock)與湯瑪士(Paul Thomas)訪談了十位與他的親友,並以拼貼的動畫畫面,描述希克斯自小受到演員伍迪艾倫的啟發,開始了他的創作,後來在舞台上發光的一生。

《綠色狂潮》導演阿里薩馬迪(Ali Samadi Ahadi)則以二○○九年伊朗總統選舉後,支持落敗綠衫軍的抗議者在街頭與警察發生衝突的事件為主。抗議引發大規模的軟禁、血腥鎮暴和通訊封鎖,事件迅速演變成一場可怕的人權災難,影片以動畫還原其中一位失蹤的少女,失蹤前在部落格上寫下記錄的故事。

英國導演摩爾(Samantha Moore)曾以一篇公開的文章《想像的真相》表示,動畫帶給紀錄片更多獨特的視角,同時也讓人思考紀錄片所謂真實故事背後,其實本來就參雜許多導演或相關人員的觀點。她也指出,學術界也有越來越多人討論是否該將「動畫紀錄片」列為新的電影類型。

摩爾這次有兩部動畫紀錄片參展,其中《愛與被愛的》,以動畫呈現愛滋病影響兩位烏干達女性的故事,摩爾為了保護兩位當事人的隱私,以動畫呈現。

【中國時報  2011/10/1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